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本科生教育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介绍

2020-09-03 00:00:00 作者: 行政办公室访问量: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属法学学科门类的政治学类,主干学科为政治学,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系统地掌握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政治思维能力、行政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组织人事、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和行政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接受政治学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注重与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学科专业的渗透与融合;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掌握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政治学、行政学等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熟悉有关政治体制、决策过程以及党政管理的法律、制度、方针、政策;  

4.熟悉系统分析、统计分析、调查分析等科学方法或技术;  

5.了解政治学及行政学、公共管理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  

6.具有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新闻出版机构、教育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行政管理以及其它有关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  

7.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  


主干学科: 政治学。  


主干课程: 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制度、行政学概论、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政治思想史、政府经济学、公共政策概论、社会调查与统计、行政法、西方政治思想史。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教学实习、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  


修业年限四年。  


修读学分165学分。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相近专业:行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