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务动态

党团联创,学院积极开展思政微党课微团课活动

2022-04-22 15:13:50 作者: 罗永红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3月以来,学院党团组织联合联创,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先锋讲思政微党课微团课活动。

扣时政抓热点,“有知有料”

本次思政微党课微团课,学生党员、团干部紧跟时政热点,围绕“聚焦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四史”等内容展开细致讲解。思政课上,驻班党员在讲解时政热点的同时积极引导团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现象,培养科学理性思维和认识能力。其中,社工202001驻党冉京鹭同志带领团支部团员重点学习了“2022全国两会”主要内容,她以科学理论为支撑,面向大学生这一受众群体,针对当前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产生的各种社会现象和社会思潮,引导同学们讨论分析了大学生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困扰,同时思考解决措施以克服其思想上的困惑和成长中的烦恼。此种将抽象的政治话题拉进日常生活的学习交流方法,不仅有利于切实解决大学生的困扰,还有利于促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

形式多内涵丰,“有趣有味”

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与传统的“单一教学式”的百人思政大课堂不同,本次思政微党课以小班为单位,由各班驻党担任主讲人,针对团支部不同情况灵活开展,注重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各班驻党精心准备、积极创新,各位主讲人在传递知识、解读理论的同时,综合运用研究式、讨论式、辩论式的互动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同学的学习自主性,促使同学们在讨论和互动中获得理论认识和思想上的升华。另一方面,在开展互动式教学的同时,主讲人协调运用各种教学资源,通过视频、图片等穿插式教学,切实做到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开展。

各班驻党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用事实说理论,用故事讲道理,同时积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学习教育、优秀革命精神等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实践,在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党团联创思政微党课微团课的顺利开展,切实加强了学院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有利于提高其政治素养,同时作为一种新的思政课模式,为学院思政教育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为密切党团联系、促进党团联创作出了重要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