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规章制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2023-04-21 09:44:35 作者: 访问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4月18日至19日在浙江、上海调研时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调研期间,李鸿忠来到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开展宪法学习、接受红色传统教育,重温党领导人民制定实施宪法的伟大历程。在杭州湖滨街道东平巷、翠苑一区社区、小古城村,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察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及“民呼我为”数字化平台应用,了解城乡社区居民议事、推进基层治理情况。在上海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运行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应用情况,在上海田林街道主持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工作座谈会。

李鸿忠指出,浙江、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强化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基层民主,积极探索、守正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李鸿忠强调,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政治方向。

李鸿忠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大兴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不断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