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接续冬奥荣光 激扬奋进力量

2022-04-11 20:10:37 作者: 访问量:

“冬奥遗产成果丰硕,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在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我们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

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从2015年申奥成功到2022年完美办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了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精神文化和人才遗产。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已重新向公众开放;为人们所熟知的“冰丝带”“雪飞天”“雪游龙”“雪如意”等冬奥场馆成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有形场馆的开放,成为主办城市新的风景线,让一度神秘的冬奥设施转变为服务民众的体育主题公园,这是将体育最大化融入大众生活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推动全民健身走向纵深的生动实践。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对国家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强有力的牵引作用。京张高铁联结起京张“一小时经济圈”,“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京张两地协同治沙治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冬奥筹办举办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区域交通更加便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联动更加紧密,公共服务更加均衡。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极具诗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开门迎客的冰雕中式门窗、倾泻而下的黄河之水、空灵烂漫的唯美雪花、惜别怀远的折柳寄情……四场开闭幕式,自信从容地传播了中国声音、讲好了中国故事。一位视障运动员在赛场上所说的“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更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具体诠释。冬奥盛会,是冰雪竞技的舞台,更是精神的彰显、文化的浸润、文明的交融,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让世人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7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传承冬奥遗产,激扬奋进力量,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