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坚持不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04-27 11:16:05 作者: 韩志凯访问量:

 

习近平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进行清正廉洁教育,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践证明,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要求我们必须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和长期任务,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慎终如始、常抓不懈,为推进党在新时代的强国强军事业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

 

(一)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坚持不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地厚植信仰信念“防护林”,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坚定信仰信念固魂。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没有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信念,就难以在实践中真正消除私心杂念,就难以做到彻底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难以真正做到一尘不染、清正廉洁。必须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毕生追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铸牢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党的组织、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理论武装强基。党的创新理论是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源头活水。必须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真理来信奉,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和理解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科学方法,不断推动部队建设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严明纪律规矩绷弦。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必须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党员、干部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养成在“聚光灯”下工作、在“显微镜”下生活的习惯,做到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台上说的与台下做的一个样,工作之中与工作之外一个样,组织要求与自我约束一个样。

(二)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必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落实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制度。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必须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制度,结合领导干部理论轮训、党委书记培训、支部书记集训等时机,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的党委集中统一领导意识,提高其管党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厘清党的会议与行政会议的关系和职权,落实重大问题合规性审查、专业咨询和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不断提高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必须积极借助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时机,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防止把检讨反思会开成工作总结会、评功摆好会、例行公事会。党员干部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刮骨疗毒的决心、无欲则刚的定力、增进团结的愿望,自觉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坚强党性,坚决防止好人主义不愿批、职差较大不敢批、了解不够不深批等现象,确保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质量。

创新“智慧党建”这个有效载体。好的载体能够有效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有效开展。应着眼时代发展的新变化和党员队伍的新需求,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利用“两微一端”、时事发布、问政平台等新媒介,探索走开工作用网、监督在网、评价上网等方法路子,创新党内政治生活方式,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内容,不断激发党内政治生活的生机活力。

(三)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走向。坚持不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努力以用人导向纯正单位风向,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严格政治能力这个首要标准。在党员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选人用人必须严把政治关,坚持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党员干部合不合格的第一标准。对那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不用,已经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

坚持能打胜仗这个核心要求。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存在的价值所在,是衡量党员干部合不合格的关键因素。必须坚决打破论资排辈的惯性思维,紧紧围绕战略素养强不强、联合素养强不强、指挥素养强不强、科技素养强不强这个根本标准,懂不懂作战、善不善指挥、会不会联合这个根本要求,严格选人用人标准,真正把懂作战、善指挥、会联合、能打仗的优秀军事人才选出来、使用好,形成以善谋打仗为荣、以能打胜仗为耀的氛围导向。

突出清正廉洁这个重要依据。坚决反对腐败,营造廉洁环境,是涵养政治生态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任务。必须把纪律意识强不强、党性修养好不好、人品官德行不行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看其能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能否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能否做到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能否做到爱家庭、严家教、重家风,能否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能否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对那些群众口碑不佳、廉洁上有硬伤的人要坚决不用。

(四)

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坚持不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重视培厚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土壤,以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温润滋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

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命脉,也是涵养党员干部人品官德的重要源泉。注重运用文化讲座、现地教学、实物展示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涵养共产党人政治气节、政治风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体悟大公无私的为民情怀,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感受立身修德的道德追求,时刻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弘扬革命文化砥砺。革命文化以“革命”的精神为内核和价值取向,是中国革命事业的精神遗产和文化传承,是促进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指引我们建功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中汲取营养,大力弘扬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精神,不断增强革命斗志、涵养革命气节、提升思想境界,强化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激发战胜一切困难的精气神,保持无坚不摧的强大战斗力。

运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养分。要重视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化作用,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文化侵蚀,固本培元、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