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从《十六字令》汲取“为群众办实事”的智慧

2021-04-28 07:23:00 作者: 访问量:

《十六字令三首》,是毛泽东同志于1934年到1935年间创作的三首词。长征路上,红军遭遇了数不尽的艰难困苦,越过千山万水,以举世罕见的牺牲精神,战胜了强敌,以同样罕见的吃苦精神,战胜了无数的困难和天险。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也要从党的历史和这三首词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工作智慧,为群众办好实事。

  “为群众办实事”首在目标清、标准高。“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十六字令》其一展现了巍巍高山气势恢宏,反衬出红军锚定目标勇往直前的英雄形象。为群众办好实事,前期要进行科学的调研论证,摸清基层的实际情况,找准群众的实际需求。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目标,同时对标先进,以较高的标准要求自身,不能只做“表面功夫”,流于形式,要力争达到实效,不走过场,交出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为群众办实事”赢在速度快、推动强。“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十六字令》其二把群山比作汹涌澎湃的巨浪和奔腾厮杀的战马,滚滚向前的革命洪流推动红军不断向前,最终取得胜利。为群众办好实事,要向红军学习,一声令下、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围绕“提速度、优服务”,勇于改革创新,把准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聚焦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围绕减审批、减材料、减环节、压时限,保证企业群众“办事不求人”,提升政务服务“加速度”。

  “为群众办实事”贵在不畏难、勇担当。“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十六字令》其三描绘出山的无私无畏、无坚不摧、无欲则刚、壁立千仞、顶天立地、勇于担当,凸显了红军队伍是救国救民的化身。为群众办好实事,也要学习红军“不畏难、勇担当”的精神,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大事难事面前不退缩,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作为、勇挑重担。越是困难,越是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替群众解决好落实好,办事过程中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