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从“博鳌金句”中感悟大变局中的“中国智慧”

2021-05-07 07:23:00 作者: 访问量: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拉开帷幕,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古典名句阐述中国理念,向世界传递中国与各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决心。

  从“以和为贵,协和万邦”中感悟中国智慧的“和”字诀。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指出,“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自古就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等思想”。在中国,“和”文化已根植于人们的潜意识中,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最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内核和因子。一直以来,“以和为贵”既是中国的外交传统,也是当今世界大变局、时代大发展的需要。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引来了“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噪音,对此,中国人民在继承“以和为贵”的传统外交理念下,提出了“和谐世界”“和平发展”等新概念,用“和”字诀阐述了中国构建和谐、追求和平的立场和态度。因此在当今以及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应本着“以和为贵”的原则,共享发展进步,共同面对危机。

  从“苟利于民,不必法古”中感悟中国智慧的“变”字诀。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多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人民历来就注重自强不息,革故鼎新。正是因为有了商鞅的变法,才使得秦统一六国;正是因为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改革,才使得赵国进一步强大……纵观历史、翻阅古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不因为求变而兴,也无不因守旧而衰。《周易》中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因此,在面对当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际大环境下,我们始终要念好“变”字诀,不因循守旧,不泥古不化,在不断地探索、改革、创新中寻求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道路,寻求与世界国家之间的合作共赢。

  从“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中感悟中国智慧的“恒”字诀。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溯华夏历史长河,从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到铁杵磨针、鉴真东渡,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一直被认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回首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也正是因为有了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国家才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因此,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我们应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念好“恒”字诀,始终坚定方向,在挑战中克难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