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增添乡村振兴新活力——学院学子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2022-02-20 20:13:36 作者: 白可欣访问量:

2022年1月22日至25日,学院“乡村振兴”小分队前往雅安市草坝镇塘坝村开展入户调研。团队成员在入户调研过程中,大致了解了塘坝村居民对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这一政策的看法。

雅安市草坝镇塘坝村开设了专门的农民培训院校,通过对农民进行茶叶种植技术培训、茶业管理培训、茶叶表演技术培训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提高农民职业素养。类似塘坝村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培训体系起到了良好的区域示范作用,在新型职业培训所产生的正面影响下,整个塘坝村依托茶叶产业和乡村文旅产业,人均年收入为1-5万,基本达到了小康水平。本次入户调研针对村民对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政策的意见进行了收集整理。

1月22日下午,团队成员开始了针对塘坝村村民的入户调研,本次调研主要采用“访谈+问卷”的形式,充分全面地了解村民对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意见和反馈。截止1月23日,团队成员共对塘坝村十余户村民进行了访谈和调查,共收集到了15份有效问卷。在调研访谈的过程中,部分村民因文化水平的限制无法顺利填写问卷,团队通过访问、聊天的形式顺利完成信息收集。为确保样本的完整性和全面性,团队成员对不同年龄段、不同主体、不同身份的村民进行了访谈。调研主体涵盖了个体农户、专业农场经营人员等不同身份的农民,同时包含了也从25岁到80岁以上不同年龄段的农户。团队成员访谈、调研所使用的问卷也经过了前期详细而周密的设计与研讨,内容主要包括村民对职业培训各自的需求、对村委开设培训班的意见等问题,较为全面地反映出塘坝村村民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看法。

在入户调研结束后,团队对收集到的问卷和访谈记录进行了整理与分析,发现塘坝村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形式、内容多样化,效果较好,村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比较高,但是受众主要是以中年人为主,年轻人和老年人参与程度较低,且受培训的村民更多偏向于被动接受而缺乏主动性。

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也必定将由农民来建设新农村,因此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无疑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动力。团队成员在入户调研中深刻体会到了塘坝村对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重视以及做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塘坝村在乡村振兴中所取得的优异成果,在塘坝村我们也真正感受到了新农村的活力和新农民的精神面貌。当然,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塘坝村还需发挥自身优势、弥补不足,使整个村落呈现出更先进、更具有活力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