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用好宅基地,建设新农村——学院学子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2022-02-20 20:34:39 作者: 王梓郦访问量: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农村宅基地流转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同时利用所掌握的情况进行科学的研究分析,了解闲置宅基地对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的作用,学院“以宅促兴——乡村旅游业发展下的宅基地”实践团队在对乡村宅基地利用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1月30日,团队前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护安镇护坝村开展调研,团队成员通过分别采访村干部和村民以获取更加客观准确的信息。团队在与王书记的访谈中了解到,当地村户约330户,闲置宅基地约占全村总宅基地的百分之三十,宅基地闲置情况较为严重。其中主要原因是村民进行二建或在他地购买商品房。通过访谈,实践团成员了解到部分宅基地闲置问题遗存较久,但村上也在积极协商解决,目前已有转好趋势。

据了解,该村干部紧紧跟随政策指引,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政策宣讲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户一宅”观念在该村深入人心。在组织进行宅基地管理,落实政策方面,村民与村干部紧紧联系在一起,互相协作,共同发力。为美丽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同时,该村还积极想办法充分利用宅基地,以发展农家乐的方式来解决部分宅基地的闲置问题,成果也较为显著:该村经营的“老农庄”农家乐,经营模式良好,现持有固定资产约500万元,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2021年至今,当地的花卉田圃产业园也日渐兴旺,目前正处于资本投入阶段,发展前景良好,有望成为该村经济发展的另一推动力量。

当然,利用闲置宅基地来推动当地发展的策略还有待完善,土地流转和调整问题、部分村民配合度不高等一系列问题仍需解决。

通过本次实践,团队成员认识到:宅基地对于农村发展的重要作用,只有用好闲置宅基地,才能建设好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