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云上”温情,关爱老人——学院学子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2022-02-23 22:15:26 作者: 龙荟岚访问量:


在迅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人口老龄化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养老服务产业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以适应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服务时代发展,关注老年群体的身心需求,学院“云关爱”团队将互联网技术与老年人的困境及需求进行了整合,使养老服务与线上结合起来,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1月12日,团队共计7名成员于四川省雅安市上里镇开展了为期18天的老年人访谈实践及评估活动。团队从查阅与老年人有关的文献和收集相关资料以更好地了解实践内容两个方面着手开展。

依托专家团队的支持,前期设计的专业化课题已就田野调查地点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团队成员此次选择云关爱主题进行实践旨在通过老人的自然支持网络和社会支持网络来解决老年人困境问题,其意义在于更好地关注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等需求,为养老服务提供新的途径和方法。团队的实践活动主要通过问卷调查进行,前期阶段,团队通过查寻相关文献及资料,为老年服务提供理论知识和假设基础,为问卷的设计以及访谈对象做好拟定和确认。中期阶段,团队成员通过走访对象,以实体问卷为媒介,线下进行调查和访问。并将调查数据录入电脑,以便后期总结调查结果。后期阶段,团队通过将调查结果与互联网数据相结合,从而达到更好地推动云关爱老年人的主旨。

通过本次实践,团队对当地老年群体的基本情况以及面临的困境有了一定的了解,访谈的调研形式让问卷更加有质量和真实性。本次实践也让团队成员能更正确地把握老年人的自然和社会支持网络情况。同时,本次实践对后续开展“云关爱”计划,通过互联网技术为达到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和贴合老年人的各类需求提供助力。团队成员希望能团结更多的青年人协力奋斗,不断改善养老服务,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