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盘活宅基地资源——学院学子开展日常社会实践

2022-05-16 11:16:43 作者: 王羲雅 审稿:马海访问量:

在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宅基地制度改革政策正在自上而下加速落地。为深入了解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成效,为改革方式方法献计献策,盘活固有宅基地资源,学院以"宅"促兴科研小分队前往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进行宅基地主题调研。

在前往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符场村实地调研前,实践团队经过线上会议提前商议调研主题,针对采访对象的不同拟写访谈问题清单,制作电子调研问卷表单。

首先是与符场村余勤书记进行该村宅基地情况的沟通,在采访中余书记谈到,村内宅基地约为1180余亩,分布区域较广,约有10%的数量闲置,闲置原因多为建新不拆旧。因该村域内老龄人口较多,宅基地利用率较高,多用于自建房屋居住或粮食作物种植。在访谈中书记强调,目前国家各项改革政策在基层落实已有一段时间,最主要的几方面是宅基地产权化、宅基地事务专业化、村民对于宅基地政策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日前,宅基地依法登记不动产权证等措施正在逐步施行,通过引入社会专业主体进行宅基地事务处理逐渐成熟,各农村也在依靠宅基地盘活进行产业发展,农民对于宅基地政策的敏锐度、接受度提升,更有利于政策的逐步推行和村务的有序开展。

随后,团队成员进行了对村民的随机采访。大多数村民表示通过新媒体例如抖音、微信等互联网平台,能及时接收关于宅基地相关信息;在宅基地问题实际处理中,村委也及时地进行了政策宣讲,有效督促宅基地违规建筑或种植的情况。未来,在宅基地产权化的背景下,村委集体经济以及村民都对宅基地资源的盘活、乡村的振兴与发展有了更深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