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宅基地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学子开展日常社会实践

2022-05-16 11:19:31 作者: 涂耀宇 审稿:马海访问量:

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深化农村改革,宅基地改革作为农村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解闲置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下对乡村旅游业的具体作用。学院以宅促兴科研小分队对乡村宅基地利用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5月2日,团队走访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建兴镇进行实地考察,通过问卷调查,采访交流,对当地宅基地流转利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团队成员在与村干部的交流中得知,该村常住人口约三万七千人。闲置宅基地约占全村宅基地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其中主要原因是当地居民大多外出打工,并在城市安家,导致村中宅基地闲置。同时,由于村民配合度较低,政策执行不到位,该村依然存在着一户多宅的情况。关于利用宅基地发展乡村旅游业的问题,他表示,由于本村闲置宅基地较为分散,故无法满足投资者对集中土地资源的需求,同时,由于当地自然资源较为贫乏,缺少有吸引力的自然景观,因此在旅游业发展上有一定的困难,企业获益低,自然投资意愿不足。

而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村干部对“三权分置”政策的了解较为模糊,相关宣讲会也较少,且村中多为老人小孩,对政策的执行能力不足,故该村少有宅基地流转的情况。

他表示当地土地多贫瘠,且耕地分散,不利于企业统一租赁宅基地使用权进行相关建设,当地自然资源开发程度低,就更无相关旅游业的开发。企业获得效益较少,所以投资意愿小。当地干部对于“三权分置”改革的理解较为片面,所以在制度层面就更不利于闲置宅基地流转发展乡村旅游业。乡镇经济发展滞后于城市,许多青壮年劳动力为谋取发展前往城市,而宅基地则是他们每逢节日回家祭祖上坟的物质载体和精神寄托。

为改善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较为滞后、宅基地大量闲置的情况,该村也正在通过改善交通道路条件,修缮房屋等方式改善乡村整体环境,增强吸引力,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也正加强对村干部的集中培训,使他们更加了解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政策,将改革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