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推普进行时

2018-08-20 00:00:00 作者: 吴远霞 冯晓东访问量:

8月17日,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婚姻自卫队来到了雅安市芦山县红星村青少年之家进行推普脱贫相关活动。在此之前,团队负责人格绒多吉已经与青少年之家负责人以及红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多次交流,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寓教于乐,培养学习普通话能力

    早上,实践团队去该村青少年之家看望那里的孩子们,给他们播放了儿童版《中国话》的视频,孩子们通过视频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紧接着又组织孩子们进行绕口令游戏,增强孩子们对文字趣味性的认知,最后一个环节是教孩子们朗诵诗歌《烛光里的妈妈》,在锻炼普通话的同时,也能增强孩子们对亲情的体验和表达。稚嫩的声音喊出的一句“妈妈,我爱你”蕴含着多么美好的感情。整个活动流程顺利,青少年之家的孩子都积极配合,热情满满。此外,家长也表示支持活动的开展,“培养普通话的能力要从娃娃抓起,活动让孩子受益匪浅,感谢实践团队的辛苦付出。”现场的张女士说道。

实事求是,提高学习普通话的意识

    下午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队在红星村党建服务中心举办了以“推普脱贫”为主题的讲座。虽烈日当空,但村民们依然前来观看此次讲座。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播放了关于“推普脱贫攻坚”的宣传片,有的村民在观看完视频后,激动地向实践团队表达了他们对普通话重要性的认知,现场气氛热烈。第二个环节是实践团队进行的以“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为题的演讲,演讲内容从个人到家庭,由社会到国家,从各个方面讲述了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同时,演讲人举出了许多关于不会讲普通话带来不便的例子,使演讲内容更具有说服力,许多村民们都产生了共鸣。最后进行了“每人一句普通话”的活动,让每个村民用一句普通话表达自己的想法,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帮不会写字的村民写下他们想说的话,并一字一句的教他们用普通话进行表达。一位中年妇女想了许久,让团队成员帮她在纸上写下了“安居乐业,美丽新家园”这几个字,她说灾后重建工作给她们带来了极大的幸福感,庐山县的人民没有被灾难打败,在党和政府的全力帮助下,她们得以安居乐业,拥有了更加美丽的家园。在团队成员的帮助下,村民都纷纷写出了想说的话并勇敢说出了自己的“第一句普通话”,看着大家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队员们也无比欣慰。

    此次推普的活动结束了,但是孩子们朗朗的读绕口令声及村民们不太流利的“第一句普通话”都给实践团队的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推普脱贫不仅要增强群众对说好普通话重要性的意识,更应该提供更多学习普通话的渠道。据悉,婚姻自卫队将继续进行推广普通话活动,推普脱贫川农学子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