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探索文化精髓,共谋文化传承新思路

2019-07-26 22:12:07 作者: 宋强访问量:

为了更深入的理解毕摩文化其存在的意义以及对彝族毕摩文化的研究保护与传承不仅仅停留在学者,教授等有渊博文化的“阶层”里,让更多民众,学生参与其中以达到通过宣传活动的形式来让更多人了解到毕摩文化的积极意义的目的,四川农业大学牧雪团队7月26日与在美姑参加了文化馆的交流与学习活动以及在城关小学开展了一次文化交流活动。

解读馆藏的文化积淀经典,探索文化精髓

为了更好的展开此次交流活动,去和学生做交流前,团队成员们先去参加了专设毕摩文化馆的参观与交流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把文化里陈列的所有文物的渊源、含义解读了一遍。讲解员说:“毕摩文化起源与混沌之初,泰初时铁杉巨人开始作法念咒,经历了八代母系社会以后,在石尔伟特一代开始进入了父系社会,于是毕摩文化就从神界搬到了人间,成为人间普遍信奉的宗教。毕摩文化的核心思想是‘万物有灵’,遵守自然规律 ,按照自己所遵循的规律运转。其宗旨是,建立一个秩序井然的人类居所。毕摩文化包罗万象,包括彝文象形文字的来源;类似与十二星座的‘十方观’;剪纸、绘画、音乐。毕摩文化的起源带有神秘的色彩,但也恰恰是最具吸引的点,它可以为研究本民族的文化特征、历史等多领域做出突出的贡献

据悉,有外国的文化学者还专门就以毕摩文化为主题来访做研究和交流。毕摩文化协会也会定期召开学术交流座谈会。从1996年以来,美姑县政府召开过四次全国性的毕摩文化学术研讨会,会议有500多专家与学者参加,会议论文达20多篇,会议的讨论决定也一直在努力实施之中。同时,在2017年之前都会在美姑、西昌、云南等地定期举办文化专题汇演,但之后就停办。一直在筹划之中的文化园地也未能如期建造。

文化保护进校园,共谋传承新思路

今日另外一个活动拉开了帷幕。在城关小学补习班两位负责人莫说,其建筑完美诠释了何为错落有致,就着地势山形而造的房屋形成的参差披拂之状着实为美姑添增一股厚重感。两位热情的负责人一路上耐心的给队员们介绍着美姑美景,讲解有关美姑神话故事,当然是少不了久负盛名的美姑民族“羊毛节”。经过四十多分钟的“跋涉”,一座巍巍学府映入眼帘,校园长道两旁雕刻着各种文化故事浮雕,有彝人英雄支各阿尔,有彝人美女仔子妮扎等传奇人物;也有毕摩“传道解惑”,祭祀祈福,无不体现浓浓的民族气息。

进到教室里,简短的寒暄后便开始了主题交流活动。成员们从毕摩文化的起源说到毕摩文化对于彝族部落的作用;从毕摩文化的现状;再到未来发展与保护传承以及做了一个学生们对文化了解程度测试。补习的学生们也有积极发言参与,站在自己的角度发表对保护传承毕摩文化的建议,有学生说可以通过活动表演形式来传播毕摩文化,让更多的人有更多途径去了解毕摩文化以激起他们的兴趣,最后达到自发学习,保护传承的效果;也有人认为仅仅靠民众自己的力量来保护传承不太现实,一方面民众力量有限,技术知识有限,如果保护不当反而会加速文化的消亡,并且自发保护这个过程太过漫长;还有人觉得在社会进步发展,大众更强调物质需求,物质娱乐的大环境下,部分文化终将走向灭亡只是一个必然过程,不应该笼统的强调对整个毕摩文化的保护,选择毕摩文化中积极的部分予以保护,这样既能保证文化精髓不消灭,能得到政府支持。新一代的年轻人们都在为护传承毕摩文化“出谋划策”,大家以自己的知识从不同角度讨论不同方案的可能性。

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方面,习近平谈到:“深入挖掘优秀的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以优秀的传统文化治家理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