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川农学子前往汉源县调研助力家庭农场扶贫

2019-07-13 22:22:52 作者: 杨喻洁访问量: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汉源县农业扶贫,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归真团队”于2019年7月13日 至7月28日走进汉源县,开展了关于家庭农场扶贫的调研活动。

汉源县隶属于四川省雅安市,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因受大相岭亘阻的影响,又有大陆性气候的特征,适合多种农作物的生长,且具有产量高、品质优的特征。目前,汉源县按照“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要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汉源已形成“五三二”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

实践团队首先到达了汉源县富林镇,团队于到达当日上午拜访了汉源县农业农村局。想要通过与其负责人沟通获取当地家庭农场扶贫的情况以及相关数据。团队负责人主要就调研内容提出了问题,如:政府对家庭农产的重视程度,有无相关政策扶持,相关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等。张局长都热情具体为团队一一解答,对于当地的政策扶持、建设进度、扶贫项目、培育路径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而后更是为团队联系了汉源县具有代表性的家庭农场,并且提供了有效真实的数据,以供团队具体深入探究。

据悉,汉源县目前共发展家庭农场376个,涉及种植业、林业、畜牧业等行业,其中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9个,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65个,政府对于家庭农场的扶持与建设十分重视,这为团队接下来的调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调研过程中,当地家庭农场典型案例红之源农场另团队成员印象深刻。红之源农场成立于2015年5月,家庭成员5人,法人代表李勇曾获得四川省农村农业厅“首届中国农民丰收杯四川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2018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乡村振兴先锋人物”。采访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在2012年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李勇带着全部积蓄回乡创业,经过多方面的考量选择了在富庄镇富庄村开始了家庭农场的创业。

采访过程中,李勇感叹道,在农业发展初期,他就给自己描绘了一张农旅相融的蓝图,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带动一方一起发展,做大做强特色水果产业。在问及家庭农场经营中的困难时,李勇表示,刚开始时跑手续、流转土地、修建场址、采购设备等等都成问题,李勇用了四年时间造就了如今一番景色。但是现在仍存在着农业发展周期长的问题,需要的是甘于寂寞的耐心和毅力。同时,李勇也感叹道,“喝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里”红之源家庭农场发展到现在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2018年,红之源家庭农场实现纯收入40万元,实现了“个人富”的小目标。汉源县政府目前十分重视家庭农场推动农业扶贫,在当地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时期农民,通过家庭农场的经营带动了当地的农业扶贫。

家庭农场作为一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年来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对其发展现状及困难进行调查分析有助于发现其存在问题,尽早提出解决措施,优化家庭农场的发展和培育,助力当地农业扶贫。据了解,2019年汉源县计划完成培育工程一类20个规模户以及示范工程三类2个家庭农场的建设任务。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在家庭农场经营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普遍的问题,当地特色农产品销路窄,没有专门的平台来推广销售,同时大多数家庭农场的经营成本高,利润低。针对这些问题,团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质量保证,加大政策扶持等,并且还强调了通过打造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来拓宽家庭农场农产品的销路,让更多百姓近距离接触家庭农场。

团队成员表示,虽然调研进行到这里已经快接近尾声了,每个人在调研过程中都很疲惫和辛苦,但是受到当地农民的热情款待,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细心解答,看到此次调研有了结果,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十分值得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