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川农学子和芦山县医院联合开展2019年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

2019-07-25 22:29:36 作者: 陆燕芳 孟令辰访问量:

7月21日,经过团省委和省戒毒所联合评审入选“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的四川省重点团队之一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星火团队在芦山县龙门镇龙门初中开展了“红丝带温情暖人心,禁毒防艾从我起”为主题的禁毒防艾宣讲活动。实践团队邀请了芦山县龙门镇中心卫生院与他们协同举办为到场的学生家长详细讲解了毒品和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投身实践,助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子对毒品、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水平和自我防范能力。

“学生+医生”,红丝带温情暖人心

在宣讲会第一个环节,芦山县龙门镇中心卫生院乐蕊医生为学生家长们讲解了有关艾滋病病症、治疗以及如何防范的相关知识,从专业知识角度和遇到的实际病例出发帮助他们了解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预防艾滋病,这都加深了青少年学子及其家长对艾滋病的认识。

同时,在芦山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郭显波医生的支持下,实践成员为到场的学生家长发放了县医院准备的有关艾滋病治疗防预的医疗手册,拓展了大家关于艾滋病的知识面。实践团队也帮助县人民医院完成了一次针对青少年和大众群体的艾滋病问卷,对后期医院的预防保健工作有一定的帮助。

乐医生在为大家讲解现今社会艾滋病病毒传播的大致情况时,谈及到,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治愈艾滋病的方法,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人类总有一天会战胜艾滋病病毒的

“新媒体+学习强国”,禁毒防艾从我起

宣讲之前,实践团队到芦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咨询了有关毒品的专业知识,同时在网上查找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围绕毒品概念、类型和特征,吸毒的危害以及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等方面,通过“学习强国”APP播放视频表演舞台剧等多种有趣的方式展开宣讲。

实践团队利用互联网技术,向到场的学生家长们展示了“学习强国”这个学习APP,大家扫码观看“学习强国”上禁毒防艾公益宣传片,通过“新媒体+禁毒防艾”这种新型宣传方式,让青少年学子及其家长可以随时了解到禁毒防艾最时效的知识。

团队成员为了让青年学子加深有关禁毒防艾政策法律知识的理解,将“学习强国”上禁毒公益视频改编为舞台剧,向孩子们亲身演绎吸毒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以及吸毒者自身最后锒铛入狱的悲惨下场,让他们更加形象直观的感受到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实践成员们通过这种形象生动的方式让那些枯燥的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增加学生和家长关于禁毒防艾的法律常识。

“世上没有毒品,大家都很健康!”

在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实践成员为了加深青少年学子对宣讲内容的理解,能够将比较枯燥的知识条文记在心里并运用到日常生活中,采用拒绝毒品心愿墙,带动大家一起在便利贴上写下了听完本次宣讲的感受,将自己的一些收获贴在心愿墙上。其中,一位孩子写到:“世上没有毒品,大家都很健康!”寥寥几字,却写出了本次实践团队开展青少年禁毒防艾宣讲活动最大的收获写出了孩子们的心声。

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郭显波医生对本次合作也给予了肯定,在宣讲完成后,郭医生说道:“你们搞得不错,就是要有像你们这般年纪的青年学子来给这些孩子们讲,学生带动学生,才不会有很大的代沟,他们也更容易理解。

据悉,星火团队还将继续开展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入户问卷调查,县人民法院咨询以及到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进行个案访谈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芦山县禁毒防艾大体工作,调研县城居民关于禁毒防艾法律常识的详细情况,以实践行动积极助力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