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龙门故事:聚焦土地利用 展望新农村建设

2019-07-16 22:48:21 作者: 朱学美 陆燕芳访问量:

2013年芦山地震,龙门镇是重点灾区,经过六年的恢复与发展,龙门镇现已建设了初步成型的以砖木民居风情为特色,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重点,着力构建出产村相融、镇村一体、农旅结合的新型农村社区。

7月15日,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星火团队走进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聚焦新农村建设中土地开发利用现状及问题,到龙门镇各村开展问卷调查活动,与村民深入接触,体悟民情,探寻龙门故事,助力时代新发展。

土地利用遇瓶颈 “面子工程”问题待解决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龙门镇各村的土地利用大多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利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种植特色经济作物。通过土地流转,农民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土地规划也更加完善。但是,在这种新的土地利用方式下,由于缺乏统一协调管理与长期性科学性建设方案的设计,土地承包公司接二连三变更;老板“跑路”,撂挑子走人,农民拿不到承包款项;大量土地荒草丛生,土地荒废严重等各种问题不断出现,土地利用遇到很大瓶颈。

龙门镇主要是种植猕猴桃等特色经济作物以及旅游业发展经济,但由于政府和相关承包公司没有制定科学的发展策划,远眺是绿色环绕的美丽乡村,近看却是猕猴桃园中 “桩上绿茵一片,桩下杂草一丛”。同时,为了维护明面上的环境整洁,打造美好的社区形象,生活垃圾被大量堆放到离大公路较远的偏地,“垃圾堆”成了“垃圾山”,面子工程造成了严重的后续问题。

“政策是好的” “面子”终成“里子”

“现在居住在社区之中,还是很满意的。虽然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们相信国家的政策是好的,后面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古城村村民罗爷爷在接受访问时说

灾后新生,龙门镇新农村建设也正值起步阶段,土地利用虽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政府、社会组织以及村民群众也都在不断努力,努力实现“三方协作”的互动模式,探索发展新路径。龙门镇目前依托特色农产品、旅游观光、采摘体验发展乡村旅游业在落实国家发展政策的同时,因地制宜,根据每个村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发展规划,真正打造龙门镇的美丽乡村“面子”,实现龙门镇新农村建设内涵式发展。

据悉,星火团队将在龙门镇开展为期十五天的实践活动,从村管理者和村民群众两方面,深入了解各村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土地利用现状,后期还将整理不同村的具体问题,针对典型问题提出想法,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积极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