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访基层,做调研,学院学子实践在路上

2020-07-27 11:03:31 作者: 莫云峰访问量: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学院学子与夏天共同行走在川渝大地。2020年7月23日至26日,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法保”小分队进行了川渝地区公众对保健食品市场广告宣传认知度的问卷调查。

现在保健食品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陌生,那么何为保健食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释义》,保健食品是指具有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又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

“法保”小分队分别在成都市、重庆市、雅安市、攀枝花市等川渝多地进行了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各地保健食品市场广告法律规制和市民群众对保健食品市场广告宣传的认知度等情况;对其群众反应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同时还加强了对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法律的科普。这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的调查成果。我们通过为市民讲解常见欺诈套路、曝光典型案例、展示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效等方式,宣传普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介绍消费维权渠道,帮助市民提高识假辨假能力,促进科学理性消费;同时使市民更加理性地看待保健食品广告。

团队分别对不同性别、年龄、学历的人群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年龄较大的人群受保健食品广告的影响最大。后续团队会继续跟进调查市场监督管理局、居委会等相关部门人员,整理好调查问卷,形成调查结果,进行数据整理,结合调研情况形成问卷分析报告,并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已有研究成果再次制作对性措施意见、可行性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