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探索新时代党建路径 开拓社会组织新气象

2020-07-31 11:08:53 作者: 伍星屹访问量:

随着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不断强调,“党建”已经深入社会组织的发展。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社会组织党建研究小分队”由此诞生。在胡家琪老师的带领下,学院社会工作系的同学组成了一支六人小组对当下成都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以求为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路径研究提供一些数据参考。

7月30日上午十点,小组成员在胡老师的带领下与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四川特协”)秘书长王江海先生和综合管理部业务主管颜婷婷女士在四川特协办公地点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访谈。访谈形式采用无结构式访谈,主要对“四川特协”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党建工作开展的现存问题以及对党建的展望三个部分进行了一定的了解。

披荆斩棘 探索前路

据王先生所述,四川特协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距今已成立近4年时间,拥有20名全职员工,其中9名为党员,党支部有6名组织关系在单位的党员。党员人数占近二分之一的比例在业内是十分少见的,在日前的实地调查中,大多社会组织都存在人员流动大、发展党员难等现状,还有很多社会组织存在党员人数不足3人,无法成立党支部的情况。同时,在党支部建立方面情况比较复杂,在社会组织脱钩后,很多社会组织的组织关系和属地之间存在冲突,有的在属地有的在第二综合党委,不便上下沟通,不便管理,对于社会组织的支部发展也不利。这需要社会组织党员的高积极性、社会组织其他员工的配合参与、社会组织领导的支持推动。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王先生表示,四川特协的党建工作开展的优秀成果离不开四川特协会长兼支部书记的大力支持。有一个支持党建的领导对于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有着重大意义,在党建活动开展、党建与业务结合等方面都可以起到不可替代的决策性作用。在行业内都在推进让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大背景下,有党性的领导者是社会组织党建中必不可少重要因素。

对于党建现状,王先生谈到了六个重点。首先,将党建融入到协会文化和业务工作中。在日常工作的开展和业务的开展中融入党建,通过员工党性培养,降低员工的离职率,增强员工对单位的归属感。第二,在协会的各种制度中融入党建的方针政策,颜女士为我们展示了四川特协的一些制度文件,十分规范,在他们的介绍中也能了解到确实有在落地实施。在前几日的实地调查中,党建工作开展不错的社会组织在这项工作开展上都有一定的特色。第三,定期学习各种政策和会议精神,开展相关讨论,提升员工的思想境界。第四,党支部参与组织决策,并将其制度化。目前四川特协是两套班子,一套人马,即协会负责人和党支部负责人都是一套人马。这方面比较难以复制,但这是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展的大趋势。第五,发展新党员势头好。在发展新党员上,上级领导和员工都有积极的兴趣。第六,建立党建专户。在每年的行政预算中预留党建经费,为党建提供资金保障。这一项也是大多社会组织不能满足的,很多社会组织都存在自身发展困难,难以抽出专项党建经费。

翘首远望 气象一新

在此次访谈中,王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四川特协的“党建+公益”运作模式。四川特协十分注重党建的公益属性,常以党支部的名义举办公益活动,为行业、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让党建的影子辐射开来。同时这也是王先生对社会组织党建的展望,希望“党建+公益”成为社会组织党建的常规项目。

同时,在此次调研中,不难看出,大多社会组织都渴望上级更多的交流沟通重视和关心,不只是简单的文件下发工作交接,也普遍存在关心和指导不足的问题。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研究提供参考,也是小队建立的初衷。当前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存在问题是难免的,如何去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效果怎么样,都需要时间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