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深入电商行业,推动经济发展

2020-08-06 11:17:44 作者: 刘李红访问量:

电商直播带货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基于此,学院乘风破浪的正经人团队对川渝部分地区的乡村振兴与电商直播带货展开了深入调研。

8月4日至8月5日,团队成员李娅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诺江镇兴隆乡调查当地电商直播对农产品的影响程度、村民对电商直播销售农产品的接受程度等。

李娅的调查结果显示,当地农民销售农作物的主要方式是自己摆摊销售,并且农民对电商直播带货根本不了解,但是表示愿意在自己的农产品规模扩大后使用这种销售方式。当地农民认为电商直播带货这种新型销售方式并不适用于当地的经济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当地缺乏这样的平台与设施,农户农产品数量较少,单家农产品直播销售无法吸引到大客户,且单一的农产品在电商平台无法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其次,从技术层面来说,掌握直播带货技能对农民而言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当地交通较为闭塞,存在农产品运输不便、运输时间长等问题,从而致使运输成本较高、损坏率提高,农民获利相应降低甚至得不偿失。受访农民表示如果当地建设直播带货的平台,还是愿意将自己的产品交给平台进行统一销售,并希望当地政府改善当地的交通条件、对农民进行直播带货方面的专业指导,提供更多的机会。

下乡干部和农民都表示身边没有做直播带货的人群,说明电商直播带货在当地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都表示当地农产品滞销时,县政府提供了很大帮助,其中最为特别的就是县长进行了直播带货,以求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当地政府也推出了电商助农的微信公众号,这也表明了政府对电商直播带货持支持态度。

从当地农民和政府对电商直播带货的支持态度来看,交通、平台等问题解决后,当地农民通过直播带货发展经济是可行的。一部手机、一个自拍杆、基本的直播技巧、便利的交通和优质农产品,直播带货,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