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聚焦环保,学院学子调研雅安雨城环境保护情况

2020-08-13 11:20:06 作者: 唐雨稀 张巧访问量:

2020年7月26日至8月12日,学院六个核桃社会实践团队围绕环境保护主题,对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的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线上调研。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为深入学习了解这一思想,调研团队以雅安市为例,通过线上的方式对雅安市生态环境局、雨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深入了解城市环保的主要内容以及环保部门在城市环保方面的职能与职责。

突出的治理成就

因疫情原因,采访在线上进行,但环保局工作人员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小队记者首先对环保局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采访。据了解,环保局主要工作有统筹、监管、科技发展、宣传教育、减排工作、环境保护投资管理、环境保护预防工作、措施拟定等等十几项工作。接下来记者便进一步询问了雅安市目前环保工作开展的情况。据环保局工作人员提供的资料显示,雅安市1-9月PM2.5平均浓度27.9微克/立方米,比2018年同期下降21.8%;PM10平均浓度38.6微克/立方米,比2018年同期下降21.4%;优良天数率91.2%,较2018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1-9月雅安市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值均有大幅度下降,改善幅度第一,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去年雅安空气质量还取得了川内第一、全国前五的喜人成绩。听到这里,记者不禁发出了由衷的赞叹,但工作人员仍旧谦虚和严肃地说道:“雅安市的环境质量底子好,这是没得说的,所以我们做的可能并不是很多。但随着雅安经济的发展,环境多少也会受到影响,我们的任务便是努力保护好雅安这一方绿水青山!”

高效的治理手段

当被问到具体是如何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时,被采访者不禁露出了骄傲的神情,他热情地说道:“现在的治理可不能像原来那样只靠人工,要想高效又便捷,必须要有合理的计划,还要借助高科技,而这些我们都有做到!”原来,雅安市环保局以及雨城区环保局针对雅安的水质、空气质量等等进行了具体区域化划分,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区域块管理,环保与监测手段与时俱进。环保局利用新兴科技与媒体进行高效、高质的科学监管,通过对不同地域的划分更加明确地对城市的空气质量、水质、土壤等进行精确的鉴定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诸如此类因地制宜、针对区域的具体问题采取具体措施的方法,提高了监管效率并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科技水平以及政策调整使得雅安环保工作得到了改善:人机的使用、微信群的信息传递、各个区域块的联动合作共同推进了环保工作的开展。雅安市利用现代化的监控设备,人机配合,集监控、发现、处理三位合一,协同构建属于雅安的美好蓝天。

存在的问题

尽管目前治理的总体情况是良好的,但记者也了解到这其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与过去相比,环保局的工作职位虽然有了更加明确的分类,各个部门负责不同的工作内容和相应的职责,但彼此之间也会有交叉部分,在某些问题的解决上存在一些推诿和低效的情况。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意味深长地说道:“有些分工看起来确实很细致也很明确,但真有事情要处理的时候就感觉有些繁杂还有交叉,所以不见得就能提高效率,各部门在分工问题上还有待改进。”其余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赞同。另一方面的问题具体表现在环境保护效率与经济发展速度之间的协调关系上。据悉,雅安目前的经济状况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这也对雅安的环境治理与保护造成了更大的挑战。“过去可没有那么多的污染源,现在我们得想更多的办法去提高环保效率,但是还是免不了一些环境污染,我们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地优化升级。”工作人员严肃地说道。

团队队长王潇告诉记者:“本次社会实践让我们进一步走近了雅安市环保部门,在了解众多环保职能的同时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各级环保部门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所做出的努力。雅安市目前生态形势良好,相信在政府与民众的共同努力下,未来雅安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将会取得进一步的突破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