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保护电影著作权,直播普法在行动

2020-08-13 11:22:17 作者: 邹燕访问量:

网络化信息时代的便捷和高科技产品的普及,使得电影盗摄和盗版传播问题愈演愈烈,护影调研团在经过对观影人群的大量访问后发现,有的人认为观影过程中拍摄、录音录像无关痛痒,上传各类社交平台也只是“个人分享生活”,而护影调研团的队员们也由此深刻意识到遏制影院盗摄必须从源头开始,即提高观影人群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7月中旬起,护影调研团就开始通过微博、公众号对外宣传保护电影著作权相关资讯,并为8月线上直播宣传作好充分准备。

   2020年8月12日晚,学院“护影”团队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以“影院盗摄”为主题的电影著作权普法实践活动。团队通过互动问答、视频播放、案列解析、法条讲解与中外对比等多元形式,为广大观影群众带来了一次内容丰富、引人深思的宣讲,呼吁更多的人重视电影著作权保护。

集思广益定内容,线上线下广宣传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让平日里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影院变得冷清,但这并不能动摇团队成员们进行实践的决心。为更好的开展线上直播普法宣讲,团队成员们相互合作,协调线上线下发布问卷,同时在多地组成小分队对观影人员、影院、版权局进行调研。前期线上线下的调研完成后,队员们召开全体会议对调研结果进行汇总提炼,总结观影人群对影院盗摄行为的认知程度、存在的认识漏洞以及其对我国电影著作权保护的理解深度,接着队员们进行了集体头脑风暴,最终团队决定通过“什么是影院盗摄”、“具体案例分析”、“中外电影著作权对比”和“我们能怎么做”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制作宣讲PPT,并结合生动有趣的视频来加深听众的印象,为8月的宣讲做好充分准备。

与此同时,团队通过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线上对此次普法宣讲进行前期宣传,线下在调研采访观影人群时也同时进行宣传,为8月直播的进行奠定了受众基础。直播结束后通过将宣讲视频上传到B站、优酷等视频网站,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影著作权侵权问题,切实为提高大众知识产保护意识作出努力。

三位一体知梗概,互动问答助交流

在宣讲的一开始,主持人通过三连问,用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侵权行为作为话题引入,吸引听众的注意力。之后第一位讲解人李宜轩采取三位一体的方式,通过展示有趣的案例、最新的法条、相关视频,介绍了电影盗摄行为的内涵、特点以及相关的法律后果,并在每个环节都穿插有互动问答。评论框中可见每位参与直播的人都乐于发言,积极投入,部分听众从刚开始的不太了解,到宣讲后多方位强化了这方面的认知。参与宣讲的听众文怡表示,以前完全没注意过的拍照录影问题竟然可能侵犯别人的权利,听了这次的宣讲进行了多层次的学习,以后会多多注意这些问题。

由内而外作比较,层层深入勤思考

在对影院盗摄有了一个全面了解之后,通过对比,更能加深人们的印象。紧接着第二位讲解人李姣彦从国内现行保护路径到国外做法入手,重点介绍了我国在司法、行政以及技术上的所采取的措施,如数字水印技术追踪侵权源头,相关法律法规惩治侵权行为。通过对比分析,结合案例与法条,层层深入,思考目前我国目前有关电影著作权侵权行为中存在的问题。

知产意识促发展,护影宣传继续行

每一部电影背后凝结的都是一大批电影制作人的心血,每个人看似无意识地随手一拍一录都可能损害他人长时间的劳动成果,长此以往损害的更是整个社会的文化繁荣。因此此次普法宣传将大多数观影人群所忽视的“请勿屏摄”告示牌与观影须知标语进行提示与强调,引起大家的注意。宣讲活动最后也提出了对观影者的四点建议,再次呼吁大家从自我做起文明观影,抵制盗版。

活动结束后,聊天区中一条条感谢,一份份收获,是对护影团队的所有成员的肯定,大家也纷纷表示以后将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遏制影院盗摄任重而道远,靠法治,更靠每个人自我管理的自觉。比起将镜头放进相机,不如把它放进记忆。护影团队还将继续不断前行,运用多媒体宣传更多关于知识产权的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