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假社会实践:基层之鸟如何飞得更高?

2020-08-17 10:45:08 作者: 余建慧访问量:

基层治理关系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基层是国家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为深入了解以党建为引领,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的新型基层治理模式在实践中逐渐凸显的地位与作用,明晰四者之间的有机关系与运行机制,8月14-15日,学院“一核三治”实践团队来到泸州市龙马潭区龙南社区、纳溪区阳坡村,围绕“中国特色一核三治基层治理模式探究”进行实地调研走访。

党的领导:飞之向,定于头脑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基层治理的神经中枢站就在党,要想基层这只鸟飞得高,首先就需要党引领飞翔方向。近年来,党的引领作用愈加凸显,社区和村都在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党的核心地位。

据悉,从今年6月份开始,龙南社区开始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设立5个网格区,以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代替原来的居民小组、楼栋长,依托各党支部组建网格党建引领队、群众服务队、专业执法队为一体的网格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服务群众作用。

目前,泸州市正逐渐推行全域覆盖、延伸到户的网格体系,将社区按照3000人以上的成型小区、散居楼院600户左右1个网格的标准,综合考虑社区内人口院落分布情况和原有党支部分布情况,重新优化社区网格,为搭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党建网络奠定坚实根基。

“精确聚焦党建引领城市基层联动治理细胞建设,是从中央到泸州地方一致提出的要求。未来,党的领导作用越来越凸显,社区治理也将在党的领导下越走越辉煌。” 龙南社区党委书记说道。

自治:飞之速,源于躯干

走进阳坡村委办公室,一堆人正在如火朝天地讨论修葺公路的问题。他们都是阳坡村家乡经济发展委员会的成员,正在为家乡阳坡的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家乡经济发展委员会是阳坡村自创的自治组织,与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监察委员会并行搭建起 “四委”组织架构。据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我们阳坡村地理位置比较偏,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前一直都处于“资金缺乏—没人管”的恶性循环中,后来村民们在村委的协调下,就自发建立起了家乡经济发展委员会,为阳坡村的经济发展注入新鲜力量。

据悉,家乡经济发展委员会优先邀请一批从乡村走出、具备一定人脉和资金实力、愿意支持家乡建设的知识分子、成功人士和乡贤加入,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上等问题上出资、出智、出力,充分发挥他们“人熟”“事熟”“村情熟”特点。近年来,党支部、村委会、经发委戮力同心下,阳坡村的混凝土公路建设、蓄水池水源、宽带通信、全覆盖电网等愿望接连实现,一改以前贫困落后的面貌。

自治搞得强、整得牢,基层之鸟才有可能振翅高飞,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力量之源。目前,泸州市各社区、村探索出社会协同型、协商互动型、邻里自治型、联防联治型、能人治理型“五型”治理模式,破解了不少基层治理难题。

法治、德治:飞之稳,衡于两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以自治为体、德治法治为翼的治理思维,要求基层必须量上丰满法治与德治的翅膀,质上平衡两翼关系结构。

阳坡村村委会主任讲道,去年有位村民卷上交通事故的司法纠纷、今年有户家庭因赡养问题打上官司,区法庭在阳坡村开设移动法庭,把庭审现场搬到阳坡村村办公室,一两百村民闻讯参加,会议室内座无虚席。

这种别开生面又富有趣味的普法形式吸引了村民,既达到了普法宣传、提升村民法律素养的目的,也起到了思想教育、德化润物的作用。村民们皆拍手称赞,“这样的宣传方式好!支持!”

宗教两乱治理、菜市场治乱、监委会履职、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工作室的法律援助、重大节日评优评比、先进事迹海报宣传、组织参观红色景点……法治、德治的形式愈加多样多彩。

基层是直接关系每一位公民的公共纽带,只有把握住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充分发挥自治、法治、德治 “一体两翼”的作用,基层治理才能越飞越高,愈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