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建文明生态,保绿水青山

2021-02-15 16:31:03 作者: 李柳芯访问量:

为保护生态文明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2月13日至2月14日,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川农牛队在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团队在实践期间,多次走访当地县政府、各地区乡政府,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政策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主要访问了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当地实施环保政策存在困境的认识情况,此外,团队积极向当地常驻居民发放了实践问卷,逐步厘清了当地居民对环保法规的认知情况和居民自身的环保素养。当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反应,相应的环保规定难以得到实践,一方面,农村常住居民的环保意识不强、组织公民行为少,居民意识上没有认清环保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居民的违规成本低造成了不愿自觉或被动地保护环境。

从访谈居民一方,我们发现,大多数居民认为政府的宣传还不到位,我国的环保法律法规并没有实际地影响自己的生活,自己也确实没有达到高度重视环保问题的精神状态。

通过实践,我们认识最深的就是环保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缺乏实现环保的一系列条件,政府措施得不到有效贯彻的同时,农村常住居民的环保要求也得不到有力的保障。农村地区的污染源不似城镇来源复杂,但相较于城市而言反而更加不易处理。

环保是全社会实现才算得上真正的环保,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不能抛开广大的农村地区谈实现绿水青山。希望能以我们通过实地调研的绵薄之力,剖析当今我国的生态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进程和美丽中国建设,为社会发展贡献大学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