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法学院学子深入芦山县走访调查“县域治理”新模式

2021-02-19 16:56:57 作者: 寒假社会实践法治邮递团队访问量:

近日,法学院 “法治邮递团”团队成员来到芦山县开展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针对县域治理的政策制定、实际落实以及创新举措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据团队成员了解,芦山县自经历“4·20”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以来,面临着发展、稳定、民生等诸多方面的巨大压力。近年来,芦山县一直在强化推进依法治县示范试点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灾后重建聚居点治理、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三大切入点,深入研究、组织、实施依法治县重点和创新项目,着力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探索创新一批符合工作要求、具有芦山特色、满足群众需要的县域创新治理模式,努力在治理方式上求创新,打响依法治县的“芦山品牌”、“芦山路径”。

团队成员来到芦山县思延镇司法所,了解县域治理的具体开展情况。工作人员介绍道,当地的县域治理模式是依托司法所,打造思延镇综治中心,为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在法制宣传的过程中,当地利用宣传海报、宣传册、广播以及开展线下活动等渠道对辖区居民开展法治宣传,也创新地采用了漫画、图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重点对新实施的民法典进行大力宣传。让法律知识通俗易懂,以此让群众更容易接受,提升居民的法律意识。

图为芦山县思延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当地县域治理基本情况

 

此外,在芦山县司法局开展实践的成员了解到:为了促进依法治县的落实,芦山县司法局提出了“2+1”的模式构想,通过司法局以及各行业执法部门加人大代表等特殊人员联合的方式进行执法普法。目前为止,在该模式下推出了“交通法律大讲堂”系列活动,同时在全县的开展了“全民说唱民法典”的活动,让老百姓通过自娱自乐的方式先编排节目,把他们对民法典的理解融入到节目当中,小品、花灯、情景剧等。这些百姓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均获得了较高的评价,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图为法治邮递团团队成员来到芦山县司法局进行调查访问

 

团队成员在对县域治理落实情况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普法宣传不到位和居民主动学习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成为了县域治理实操中的两大绊脚石。针对两项问题,芦山县提出了深化“1+8”基层微治理模式并进行全市推广再结合不同片区出现的具体问题采取不同的普法内容,专门针对片区薄弱的地方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实现“精准普法”“地气普法”。为了提升居民参与度,村民大会采用村规民约的方式,让村民自己商议制定相应的规范,并通过编写成脍炙人口的口诀的方式,进行普及和传播。

 

图为法治邮递团团队成员在芦山县向当地居民询问县域治理落实情况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对县域治理的实际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在县域治理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芦山县在调动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上有较多的创新,但是其经济发展以及交通网络情况仍需要进行提升完善,才能更好适配于宣传实施工作。“现阶段县域治理工作的开展虽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的责任担当,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依法治县工作一定能取得重大成效。”团队成员韩中远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