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融情于法 探索柔性法治建设

2021-03-08 17:43:29 作者: 寒假社会实践法治邮递团队访问量:

为全面了解县域治理的具体情况,法学院法治邮递团队于1月22日,前往“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芦山县,围绕“县域治理和县域发展问题”展开实地调研。通过对接政府与采访村民,了解芦山县近年来探索县域治理的亮点与创新点,探索芦山柔性法治建设。

创新“1+8” 基层治理能力精进

团队成员了解到,在基层治理方面,芦山县首创了“1+8”基层模式,即建强一个战斗堡垒,建立健全一张基层治理网络、一套基层自治机制、一套基层治理法治保障机制、一套基层德治机制、一套基层治理服务机制、一套基层权力监督机制、一套基层治理科技支撑体系、一套乡村产业发展助推机制“八项机制”。

谢主任说:“现在提的基层治理“1+8”,首先是被司法局提出来的,最先搞起来,付出也很多。”自从芦山县作为省委列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后,司法局就将“1+8”基层微治理模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全力推动形成了芦山县前所未有的城乡一体化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芦山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龙柯妤 

 

化繁为简 “账图模式”尽显高效

实践团队抵达思延镇司法所,这里正进行着“账图模式”的试点探索。“账图模式”,就是针对依法行政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实证研究和实践探索,找准抓住一些突出问题,提出一些鲜明务实的理念,将法律规章梳理制定出一目了然的图表及账册,贴上墙、装好柜,让学法执法更加简单明了、清晰精准。

李所长向团队成员介绍,之前制作账图一直采用的是纸质版本。但这也有很大不足之处,一个是成本很高,另一个是使用起来不方便,因此目前思延司法所正积极地探索制作电子版本账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实践团队:“这些图表只是纲领性的,详细对应的法规和要求都在文件柜里,平时学习与查阅都很方便,有了这些账图,我们学法更加清晰轻松,在执法过程中心里也更有底了!”

 

芦山县司法局思延司法所 龙柯妤 

 

 

“互联网+普法” 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近年来,芦山县尝试将基层管理法律融入人民群众中的生活当中去,在潜移默化中对群众进行普法教化和素养提升。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将法律脉络和援助程序展现在群众眼前,以解决群众求助无门的困境。

工作人员告诉团队成员,芦山县“互联网+普法”的探索主要是在疫情期间进行的。疫情期间,人们大多居家隔离,没办法采用直接的法律宣讲和法律援助,于是工作的中心转移到线上。在这段时间里,司法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法治芦山”以及各大平台的直播向村民们宣传了多部法律,如《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村民的防疫意识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采取“互联网+法律”的形式,打造线上特色小程序和公众号,线下智能法律服务一体化终端,让法律的影子在生活中更好地得到展现。“该模式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赞扬,后续也会推广到更多试点城市运行”,一位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到。

 

 

芦山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龙柯妤 

 

在经过前期访谈之后,成员普遍表示,基层法治要面对人民群众生活中最直接、最棘手的问题,也要将晦涩难懂的法条以浅显易懂地形式传播给老百姓,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而不是成为一纸空文。法治邮递团队也将持续的调研了芦山县县域治理的亮点与创新点,用自己专业知识为县域治理试点探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