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办事指南

学生常见问题参考

2022-09-23 17:58:36 作者: 蒋东序访问量:

一、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程序? 

1.学生下载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表,填写后交于学院审核盖章,再交于资助办盖章; 

2.回生源地,到当地(区县)教育局下辖学生资助办公室进行申请;  

3.提供相关材料,与银行签订合同; 

4.交签订合同回执返回学校盖章; 

5.将以上学校盖章回执单返回生源地学生资助办公室,办理程序结束,等待银行放款。 

二、什么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该如何认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为新修订的《四川农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详见2022年9月印制的《学生手册》或学生处网站。 

三、如何申请勤工助学岗位? 

经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可向学院提交岗位申请书,在学院处备案。再经学院筛选后报资助办公室,进行岗位安排。 

四、学生证遗失应该如何补办? 

1.补办及缴费时间集中在每个月最后一周星期五(工作日),其余时间均不办理;

2.办理程序:学生上网下载并打印《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证补办申请》(教务处主页“表格下载”→“学籍”)→ 填表后交班主任签字、学院盖章→ 到学校财务处(综合楼一楼)交费(10元/证)→ 到学院行政办公室交补办申请并登记→ 二周后周五凭本人身份证在学院行政办公室领证。 

五、火车票优惠卡应该如何办理? 

火车票优惠卡的办理及缴费时间在每个月最后一周星期五(工作日),其余时间均不办理。学生在财务处交费(7元/卡),凭交费收据到学院行政办公室领取。 

六、学生如何办理《在读证明》(学籍证明)? 

凭本人的身份证或学生证到学院行政办公室打印。学生如需教务处盖章的《在读证明》,请让学院行政办公室打印有教务处落款的《在读证明》,学院盖章后再到教务处办公室盖章。 

七、怎样申请缓考呢? 

1、缓考申请必须在考试开始前完成;

2、申请两门及以下课程缓考直接在教务系统中提交申请,再联系任课老师网上审核确认;

3、申请三门及以上课程缓考的同学先上网下载《四川农业大学课程缓考申请表》(“教务处主页”→“文档下载”→“成绩”),并取得任课教师、主管教学院长的同意并签字,由学院盖章后将申请表交教务科审核。教务科审核通过后学生再在网上提交申请并联系任课老师网上审核确认。  

八、成绩不合格 (具备补考资格的)有几次免费补考的机会?考试时间是什么? 

免费补考的机会只有一次。在校生针对上学期不及格课程补考时间为:每学期开学初,具体考试时间以教务处通知为准。补考后仍不合格,必修课必须重修,选修课可选择重修也可选择不再重修。 

九、哪些情况无免费补考的机会,须重修? 

1.取消考试资格的课程; 

2.旷考和考试舞弊的科目; 

3.上课缺席达三分之一; 

4.实验或实习等实践课程成绩不及格。   

十、对于考试合格但不满意的课程,可以选择怎么做? 

对于考试合格但不满意的课程,可以申请再修。再修和重修收费一样。成绩记录以最高分为准。 

十一、怎样办理休学、复学手续呢? 

申请办理休(复)学的学生需上网(“教务处主页”→“文档下载”→“学籍”)下载《四川农业大学学籍异动申请表》,填写后附上个人申请书,按照表上所示程序办理,最后交到综合楼一楼教务管理中心教务科办理。 

十二、教务系统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学生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所在学院行政办公室找回。 

十三、学生本人《成绩单》如何办理? 

学生持本人有效证件到所在学院行政办公室打印并盖章;如需教务处盖章,持学院盖章后的《成绩单》到教务科审核后盖章。 

十四、户口迁入学校的同学在读期间,如何办理身份证?怎么开具户籍证明? 

学生凭学生证到雅安市东城派出所户籍管理部门可以办理身份证或开具户籍证明,户籍证明与户籍具备同等效力。 

十五、学生户口转到学校后,在校期间还能迁出吗? 

按照规定,学生户口迁入学校后,除退学、转学外,毕业前不办理迁出。 

十六、办理托管留户的毕业生,毕业后如何把户口迁出? 

雅安校区:离校时已办理托管手续由学校代为保留两年户口的毕业生,如需迁移户口,本科毕业生应先前往招生就业办(逸夫楼二楼)、研究生毕业生前往保卫处(六政二楼)开具户口派往地址单据后,前往雅安市东城派出所办理户籍迁移证。 

十七、因各种原因,毕业生需要改派地址的,如何办理? 

雅安校区:已迁出的户口,从迁出之日起在两年内,如果再次需要改派地址,本科毕业生应先前往招生就业办(逸夫楼二楼)、研究生毕业生前往保卫处(六政二楼)开具户口派往地址单据后,前往雅安市东城派出所改迁。 

十八、毕业生补办户口迁移证程序? 

1、本人向雅安东城派出所提出申请(说明原因);

2、派遣地所管辖派出所未入户证明;

3、到雅安东城派出所查找本人原始户口迁移证存根,然后补办。(如果请人代办,需要本人写委托书和身份证复印件)。 

十九、学生遇到问题或困难可以向哪里投诉或咨询? 

遇到问题和困难可根据其类型和性质,通过公布的电话、qq、微博、邮箱直接向业务归属部门咨询反映,或者向班主任、学院行政办、学院党委办公室咨询。可以通过院长书记信箱、学生处主页的投诉、咨询栏目(网址http://xsc.sicau.edu.cn)等途径反映问题、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