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益路同行

普法点亮公益烛,不负韶华再远航——川农“普法人”的假期足迹

2022-02-21 21:02:30 作者: 李梦雨访问量:

查询书籍,整理资料,背起载满法律知识的行囊出发。1月21日,学院“法治之光”团队第一次线下法律知识宣讲会顺利开展。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学院九名同学亲身参与法律讲解与答疑全过程。

“法治之光”是一个致力于为农民工群体普法宣传的团队。为强化法律宣传力度,提供适当法律援助,“法治之光”团队于2021年底开始着手准备,联合四川万峰建设工程项目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利用法学专业优势和自身知识积淀,策划了一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普法活动”,促使农民工群体了解自身权利,涵养法治意识。

 “要让每一个辛勤劳动的农民工了解自己所拥有的权利和法律保护,在他们心中种下法治思想的种子”,在团队负责人张铭凯看来,让法律传播到每个不易懂法的小群体是必要的,也是实现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最基础的一环。

负责整体策划的成员表示,“法治之光”的最初想法起源于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的一次“统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产业结构和城乡人口结构调整变动,我国农民工数量达一亿,并且每年以上百万的速度增长,他们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另一方面,在经历由农业人口转变成非农业人口、农业人口向城市人口转变的过程中,城乡二元结构下两大群体的利益冲突暴露无遗,衍生出“农民工问题”。

“大学生所拥有的专业知识和素质能力,不应该只停留在校园活动上、卷面考核上,我们也不应受到年级限制,有一份热,便发一分光。如此,稚嫩的团队也可以发挥出青年的力量。”队员周瑶表示,团队一致决定,争取充分利用我们所拥有的资源,打破院墙之隔,向农民工群体普及法律常识,以保障其具有更高的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

假期伊始,团队成员与联合单位共同制作表单,收集农民工们时值年末产生的法律问题。团队成员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收集法律资料、查询书籍,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重新整合语言、制作PPT宣讲文稿,同时咨询指导老师颜勇教授进行点评与修改。团队设计“上下结合”的普法方式——线上利用网络会议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会、组织观看普法电影;下线亲赴公司,组织农民工同志开展线下宣讲与问答解疑。至1月22日,第一阶段普法宣传圆满结束。

“我才晓得,国家有这么多法律保护我的权利。今后遇到问题我就不怕了,谢谢你们,以后可以多给我们讲讲!”宣讲结束后,一位民工握住了张铭凯的手,并表达了谢意。

法律意识在学生与农民工建立“连接”里得到传播。普法之路任重而道远。向普法宣传献出一份光、予农民工群体适当的法律援助,为建成法治社会的进程添砖加瓦。普法之路漫漫,“法治之光”团队的步伐仍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