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益路同行

“月饼计划”——社区资源流动的另一途径

2022-03-15 16:25:30 作者: 兰日奕访问量:

为实现社区闲置资源交换,提升社区人文关怀力度,鼓励大学生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月11日上午学院萤火团队于雅安市雨城区河北街道康藏路社区开展了《交换社区--资源共享式再开发》的子项目“月饼计划”活动。

应季食品往往保质期短但生产量大,因此部分家庭存在大量食品冗余的情况,而另一部分家庭却仍存在生活物资短缺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萤火团队组织社区居民自愿捐赠冗余食品,实现闲置食品资源“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的配置。

本次子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稳步开展。3月7日至3月10日为项目宣传和闲置食品收集阶段,3月11日为食品分发阶段。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增强社区内部共享意识,项目成员在社区积极配合与协助下,面向社区居民宣传活动中心思想及详细内容,并呼吁存在食品冗余的家庭积极参与募捐。

在社区设点宣传后,康藏路社区居民表现出较强的参与意愿,积极配合活动开展,萤火团队设置的点位收集到了很多社区居民捐赠的家庭冗余食品,在仔细做好食品捐赠登记后,团队成员对其进行分类、整理,清理其中的过期食品并对食品保质期做出标识,以保证食品的安全和质量。

3月11日上午,食品分发活动有序开展。在活动中,志愿者兵分两路。一部分志愿者在社区内设置固定点位,配合社区工作者向困难家庭发放食品;另一部分志愿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的困难家庭送货上门,使其在家中也能感受到社区提供的温暖。其中一户是参与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荣之家,近90岁的革命老兵向团队、志愿者和社区表达了感谢。在活动期间,团队收获了社区和居民两方的大力赞扬,项目效果显著。

本次活动中,团队广泛召集志愿者。除了面向四川农业大学征集大学生志愿者以外,还充分召集了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希望能在发挥充分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增强大学生与社区、社会的三方联系,提升社区的人文关怀力度。许多流动志愿者参与到本次活动当中,并对此次活动做出积极反馈,表达了成为项目固定志愿者的意愿。本次志愿服务是对闲置资源再流通的一次尝试,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社区和社会的联合力量,在解决食物浪费问题的基础上建立了有序的志愿者团队,为大学生更加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