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招生就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选调生考试技巧指导之【判断推理技巧】

2022-04-19 21:19:50 作者: 访问量:

行测考试判断推理有许多技巧,今天就为同学们介绍三种主要方法技巧。

核心法

首先我们拿到一道既有组成关系又有包含关系的题目,我们可以先从这两个关系的核心定义出发来判断词项间的关系。组成关系是部分与整体间的关系(物理拆分),如胳膊:人、车窗:汽车。包含关系(种属关系)是一个概念的外延完全包含在另外一个概念的外延内,这种包含既不能全同,又不能有所遗漏。如牡丹:花;绿茶:茶。

例题、地球:行星

A.英国:国家 B.江苏:中国

C.公路:道路 D.岛屿:大陆

【答案】A。解析:题干地球是行星,地球的这一概念的外延完全包含在行星的外延内,从而判定二者是包含关系,并且地球是具体的一个行星(特指)。

A项,英国是国家,二者是包含关系,而且英国是一个具体的国家(特指),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保留。B项,江苏是中国的一个省份,二者是部分(江苏)与整体(中国)的组成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C项,公路是道路,二者是包含关系,但是公路没有具体指哪一条公路(泛指),与D相比A更为严谨,排除。D项,地球表面是由众多大陆、岛屿与海洋组成。岛屿和大陆二者是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所以答案选A。

造句法 在我们掌握了以上根据核心定义分析题目的方法后,还可通过造句的方式来做题,从而提高做题效率。组成关系:A是B的一部分,如表带是手表的一部分。包含关系:A是B的一种,如桃子是一种水果。

例题、宾馆:客房

A.庄稼:小麦 B.战争:难民

C.书店:书籍 D.中国:唐人街

【答案】C。解析:题干客房是宾馆的一部分,二者为组成关系。

A项,小麦是庄稼的一种,二者为包含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B项,战争会产生难民,二者为因果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C项,书籍是书店的一部分,二者为组成关系,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D项,唐人街是华人在其他国家城市聚居的地区,中国没有唐人街,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所以最终选择C。

前提法

通过以上两种方法的讲解想必大家对于这两种关系有了一定的掌握,能够应对大部分题目,但少数题目大家做题时还是不能快速辨析,如太阳系:银河系。有的同学理解成包含,有的同学理解成组成。接下来给大家介绍的这种方法来应对此类问题。

方法:当两个词语之间可以用A(大概念)包含B(小概念)来连接时。如酒包含葡萄酒,银河系包含太阳系。

判断方式:用B是A来判断(小是大)。说得通:包含,如葡萄酒是酒。说不通:组成,如太阳系是银河系。

例题、跳绳:运动

A.花椒:调料 B.开车:旅游

C.太阳系:银河系 D.水稻:米粉

【答案】A。解析:题干运动包含跳绳,判断:跳绳运动,说得通为包含关系。

A项,花椒调料,说得通为包含关系,保留。B项,开车是旅游,说不通。开车是旅游的一种方式,与题干关系不同,排除。C项,太阳系是银河系,说不通,排除。D项,水稻可以做成米粉,加工关系,排除。所以本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