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招生就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事业单位面试技巧指导之无领导小组讨论

2023-03-06 13:31:38 作者: 访问量:

一、个人陈述要灵活

作为独立发言阶段,我们的目标一般是讲清楚自己的观点和得到观点的理由。因此作答公式为(题干背景)+观点+理由。并且因为参与讨论人数较多,可能在个人陈述阶段会存在观点相似的情况。下面给大家展示几种话术作为参考。

(1)直叙法:我先抛砖引玉,发表自己的看法。……陈述完毕!

(2)启示法:各位组员,大家好!刚才认真听取了前几位组员的一些想法,很受启发,我还有一些新的想法,……陈述完毕!

(3) 概括法:每位组员都进行了充分的阐述,我注意到小组成员的观点主要集中在……,我的看法是:……陈述完毕!

二、自由讨论要清晰

自由讨论阶段常遇到的问题包括讨论前没有清晰的讨论思路、讨论时话语权被打断、不会指出对方观点中的不足……。这都会导致个人在这场讨论中的作用,并且影响整个讨论目标的实现。

1.讨论破冰

  第一位发言者在规定的时间内,抢先亮明自己的观点,为后续发言者树立较高的标杆,施加压力,并且在内容和过程控制两个维度为讨论的进行作出贡献。

(1)开放式:大家好,经过一番组员精彩的个人陈述,对于大家的观点我做了详细地记录,观点可以大致可分这几点……。那我们接下来对每个想法进行依次讨论,不知道大家有异议吗?

(2)争议型:大家好,我认真倾听了大家的陈述,并做了详细记录,观点分为这几种……而我的观点是……以上就是我的观点。

2.争夺话语权

在讨论过程中,考生经常会遇到发言可能被打断、其他讨论者长期把握话语权的情况:

(1)诚恳式:感谢各位组员能够给我发言的机会,接下来我会言简意赅地陈述自己的观点:一是……二是……

(2)补充式:各位组员,刚才这位组员的观点,我个人觉得很有道理,我觉得其实他所说的与我们现在所讨论的是一致的,理由是……;当然我还有这样一点补充……

3.驳论

驳论是指在自由讨论阶段通过指出和反驳对方错误的、反动的论点来确定自己的论点。

(1)论据法:我之所以认为你的观点 A 有偏差,是因为非 A 在目前来看是更受认可的,例如论据 1,论据 2……

三、总结陈词要概括

总结陈词是为整场讨论画上圆满的句号。因此不仅要有条理地归纳阐述所讨论的结果,而且要总结讨论的过程,如讨论遇到的问题和化解方法等。表述公式为感谢+过程回顾+结论说明。

例:在刚才的讨论中,大家都积极献言献策,其中1号考生对讨论进程做出了合理安排,2号考生在内容上有很多贡献,保障了讨论结果的质量。我们的结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