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招生就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简历指导之【确立自身定位】

2020-05-21 11:34:43 作者: 访问量:


没确定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之前,拿到再多offer也没用,毕竟最终你只能选择一份工作所以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选择好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这样能少走很多弯路。

如何确定自己的规划呢?

1、先分析自身性格,了解自身的性格优势

在备受斯坦福大学推崇的九型人格专业测试中,人的性格被分为九种类型,每种性格有其对应的性格特征和优势。

选择自己的优势方向就业,成长速度事半功倍;而选择自己的劣势方向就业,可能很容易被职业拖累,甚至会怀疑自己。

例如,3号成就型性格的同学,天生就适合从事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例如:创业、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者…

这类人有很强的胜负欲和野心,如果把他安排到一些按部就班的岗位上,不仅不能发挥价值,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所以,建议大家在工作之前,都提前做一些专业的职业测评,先了解自己,才能更高概率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快速实现升职加薪。

2、分析自身的技能和专业优势

虽然现在就业方向和专业不对口的情况普遍存在,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投简历、面试,这完全是对宝贵求职时间的浪费。

与其这样,不妨留下一点时间分析下:

你在过往学习的过程中,学过哪些专业课程,目前哪些岗位能够用得上?你的过往经历中,自己的哪一项技能或者能力比较出众,可以让自己在这个方向上更容易脱颖而出呢?

结合自身的特长,框定一些工作范围,能够有效提升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眼界。

3、快速了解行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

在前两步,我们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分析自己适合哪些工作,但是却没有区分行业。

就好比:

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都有人力资源岗位,那你在选择工作的过程中,选择哪个行业的人力资源岗位好一些呢?

毕竟,当你进入一个行业之后,几乎所有的人脉资源、技能、对岗位的掌握和熟悉,都会在这个行业内部,要跨界到另一个行业去,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重新学习,非常不划算。

所以,一定要在找工作之前,从各个行业之间,选择出自己想去的行业,然后把求职机会锁定。

按照目前国家的重视程度和行业规模:能源、房地产、建筑、金融、信息技术都是目前的主要支柱行业,也是为国家创造GDP的一些主要行业。这些行业整体规模较大,业内知名企业非常多,人均GDP和薪资也更高。

这也就意味着,这些行业有着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晋升前景。所以,如果对钱比较看重,希望挣大钱的同学,去这些行业发展和奋斗会更好

另外,国家统计局、各大招聘网站每年都会发布行业薪酬报告,通过这些报告,也能印证以上结论

虽然平均薪酬并不能说明个体情况,但也能反映一个大的概率,选择平均薪酬更高的行业,发展成功的概率肯定会高一些的。

4、在行业里,如何选择公司和岗位

优先选择岗位,其次选择公司。

在同一个公司,不同岗位之间,发展速度、负责事项、薪资也是有很大差别的,甚至连同一个岗位不同年份入职的都有差别(所以,一般入职的时候,都会签一个保密协议,禁止大家讨论各自的薪资)。

在选择岗位时,应该怎么选择呢?

首先,肯定是要结合自己的性格特征和自身优势,毕竟我们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成长速度会快很多;其次,在选择岗位时,一定要遵循一个核心原则:优先选择核心岗位。

什么是一家企业的核心岗位呢?

虽然在各种报告中,认为企业的不同岗位实际上都是非常公平和公正的,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在实际的企业经营中,不可能有这么科学的体系存在,一定会存在有的部门僧多粥少,有的部门则是晋升机会非常多。所以,尽可能选择一家公司的核心创造价值的部门,一定是有道理的。

如何判断一个岗位,是否属于一家企业的核心岗位呢?

其实很简单,一般做消费者(就是把东西买给消费者的)的企业,营销、产品、研发都是非常重要的部门;以技术或者服务为主的企业,销售、运营和研发都是非常重要的部门。

当然,实际企业过程中,还要看高层管理者的出身:

比如,营销出身的总裁,一般会更关心营销部分,也会优先提拔营销的干部;研发出身的总裁,一般也更关心产品研发,优先提拔研发的同事。

所以,在看一家企业的具体情况时,我们最好详细了解一家企业,然后优先选择在内部权限较高、晋升机会更多的岗位。

在选择公司时,并不是大公司一定就好,大公司制度完善,晋升透明且按部就班,每个人都只是公司运作中的一枚螺丝钉,未来跳槽、升职加薪的路线会很稳定,适合大部分同学选择。

去不了大公司的同学,建议是优先选择已经融资的创业公司,你会承担很多风险,但如果选择了合适的行业,有厉害的人愿意带你,你的成长速度会非常快,甚至有机会拿到公司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