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招生就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事业单位考试指导之【行文脉络分析】

2020-09-19 08:03:31 作者: 访问量:

一、主旨观点题

片段阅读中比较重要的一种题型就是主旨观点题。主要是要求考生在短时间内概括住着的主要观点核心思想。想要抓住文段重点必须理清楚作者的行文结构。

文段的行文结构多种多样,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其中之一分总文段。

二、分总文段

文段先进行分析论述,最后总结观点或者得出结论。此类文段重点往往在最后。总分文段常见结构有以下两种

1、原因分析+得出结论

【例1】在智能化无人超市,客人从进门到出门,一举一动都会被数字化,并且被捕捉记录。这些信息回流到云端后,通过算法模型,可以得到许多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比如男性顾客和女性顾客各自进店最集中的时间段是什么,哪些商品被拿起又放回去的频率最高等。甚至还能做出预测,比如,传感器感应到进店的女客人很多是穿高跟鞋的,敏锐的老板便会在女鞋区多放些半跟鞋垫和脚踝磨损修复霜。可见,数字化最终的目的是实现商品供应链的优化以及店内货架与商品摆放的人性化。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

A.智能无人零售让超市变得更加聪明、更加善解人意

B.智能无人零售给线下实体商店的发展前景增添亮色

C.智能无人零售能够对用户购买行为进行记录与描画

D.智能无人零售给消费者所带来的更良好的购物体验

【答案】A。解析:文段首先介绍智能化无人超市将客人的举动数字化,并通过算法模型将这些信息返回到云端,得到有价值的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做出预测,使老板根据顾客特点和需要有针对性地投放商品;最后通过“可见”得出结论,即数字化最终目的是实现商品供应链的优化及商品投放的人性化。A项是对此结论的同义转述。B项“线下实体商店的发展前景”文段中未涉及。C项为文段结论前的内容,非重点。D项论述给消费者的影响,而文段关注的是对超市发展的影响,排除。故本题选A

2、原因分析+给出对策

【例2】好官不光要廉洁奉公,还要能办实事。人民期待的是“改革官”、“有为官”,不是“平庸官”,这可谓切中部分干部不敢干事、不敢创新、怕承担责任的思想障碍。如果没有一个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干部在工作上就会畏首畏尾,不敢超越和探索,更不敢改革创新。看到一些同志因失误而被问责,就会心存畏惧。要推动干部敢想敢干,就要坚持“三个区分”,即要把先行先试的失误与明知故犯区分开来,把探索性试验与有法不依区分开来,把无意过失与谋取私利区分开来。

以上文段意在说明:

A.建立明辨官员探索创新行为的机制,才能让干部敢想敢干

B.建立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才能让干部在工作上不至于如履薄冰

C.好官不但要廉洁奉公,而且要敢于创新、有担当

D.对于官员干部犯错,人民应该有所区分、有所包容

【答案】A。解析:文段首先指出好官要能办实事,接着指出部分干部不敢干事、不敢创新、怕承担责任的现状,并分析了产生这种现状的原因,即没有一个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最后提出了推动干部敢想敢干的方法,即坚持“三个区分”。由此可知,文段前一部分的论述都是为提出解决办法做铺垫。“三个区分”对应的就是明辨官员探索创新行为。故本题答案为A

通过上述例题发现,解决主旨观点题离不开解题的技巧和阅读能力,所以建议以方法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