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招生就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事业单位考试指导之【经济热点】

2020-09-19 08:04:20 作者: 访问量: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在全国乃至全球蔓延开来,虽然伴随着21世纪科技文明的进步,人类应对类似的“黑天鹅”事件的能力愈发强劲,但由于疫情本身的高传播率及致病致亡率,还是让全球各国应接不暇。美国股市熔断、欧洲部分国家经济衰退到二战结束初期水平…据美国著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驻华盛顿的国际评论编辑兼专栏作家雷克斯-纳廷(Rex Nutting)近日撰文称,如果新冠病毒蔓延的形势得不到控制,那么一场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几乎必将降临。

7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国有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管理人员,个体工商户代表等群体,提出了“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三点意见,在宏观层面给予各行业及市场主体代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及未来发展的信心。

我们将视线转到民生。近日,一则视频将有“贵州南大门”之称的黔南州独山县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独山县负担的地方债务曾一度高达400亿元,对一个全年财政收入近10亿元,户籍人口35万人的小县城来说,相当于每人背上了11万元的债。虽然相关地方政府责任人及涉及企业代表已在问责追责之中,但由此为地方民众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长远且难以承担的。

近年来,由于市场对于中央政府的兜底形成了强烈的预期,因此,很多地方政府都不顾自己的实际财力而大肆举债,金融机构也不顾地方政府的实际偿还能力而随意购买,由此形成的后果就是,地方政府官员享受了经济增长带来的政绩,金融机构无风险分享了地方债的收益,而潜在风险最终不得不由中央政府买单,而一旦各级地方政府的这种疯狂举债达到一定的量级,最终也就形成了中国经济的整体风险。最近几年,中央提出中国经济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地方债被普遍视为中国经济最大的“灰犀牛”。

202068日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会议指出财政部门要坚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要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机制,推动财税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用好直达资金,确保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

在面临如此特殊的后疫情时代,在国内与国家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趋势下,如何打好财政算盘、织密财政制度措施,成为了是否能让财政资金直达民生需求的破题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