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招生就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教师资格证考试之人际沟通意识与技巧

2020-12-27 19:09:20 作者: 访问量:

结构化案例:

01

有同学向家长反映说他每次向数学老师问问题,老师都说这么简单你也不会啊,作为班主任你会怎么办?

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学生观。针对此种情况,我会做如下处理:

第一,与家长沟通,安抚家长情绪,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与家长分析学生是否存在不良学习习惯,与家长一起制定计划,家校合作,共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成长。

第二,找数学老师沟通,告知其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的重要性。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认识到学生是发展中的人,要能看到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帮助学生成长,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第三,与同学交流,询问对问题不懂的原因。如果真是很简单的题不会,是否上课没有认真听讲造成基础题不会,帮助学生那么就要和家长一起帮助学生养成认真听课的习惯。如果是对数学学科的基础不好造成对基础问题的不理解,则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对数学的理解能力。

总之,教师要做好家校沟通,做好家长和任课教师、学生之间的桥梁,多方面共同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02

家长会上,家长准备了演讲稿,但你对演讲稿中的一些内容不太认同,你会怎么办

作为教师,应该正确对待与家长的关系,争取与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共同帮助学生发展。针对此种情况,我会做如下处理:

第一,首先我肯定家长,这体现了家长很重视学生。

第二,与家长沟通交流,我会婉转得体的表达我不认同的理由,以获得家长的理解。同时我也会耐心听取家长的意见,理解家长的想法,增进与家长的关系。

第三,在以后的工作中主动多和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实现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家校合作。

总之,教师要做好学校和家庭、学生的纽带,家校共育,促进学生的成长。

03

有孩子下课找你,说自己上课举手回答问题,你从来没喊过他,你会怎么做?

教师应该平等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针对此种情况,我会做如下处理:

第一,我会向学生道歉,表示自己确实没有注意到。表扬学生敢于与自己反应情况的勇气,表示在以后教学中自己会多关注学生,为每一位同学提供公平的回答问题的机会。

第二,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内心想法,与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第三,我会进行自我反思,自己是否在工作中忽视了部分学生的感受,没有关注到所有学生。在以后的教学中及时关注每一位学生,促进所有学生的共同成长。

总之,作为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要关注到每一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