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招生就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面试礼仪技巧之【讨论环节“四不要”】

2021-04-22 22:34:27 作者: 访问量:

了解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小伙伴都知道,这是一种极为灵活、测查要素极为丰富的面试形式,它不同于结构化面试的“单打独斗”,需要我们与众多考生共同讨论、共同决策,最后在这种表面和谐实则暗自较量的“比拼”中一决高下。所以,掌握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要”与“不要”,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以前的分享中,已经和大家分享过“三要”了,因此今天,就重点和大家说一说这种面试中自由讨论环节的“四不要”。

“不要情绪化,避免过于强势地表现自己”。大家要明白一点,无领导小组讨论其实是还原未来工作场景,让在座的考生围绕未来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个话题进行集中讨论,最后得出一致结论的过程。虽然眼前看来大家是同岗位竞争者,但如果我们真的被竞争冲昏了头脑,对于别人给我们提出的意见面红耳赤,或者对别人的观点咄咄逼人,亦或粗暴、着急地打断别人,蛮横地指使他人发言、乱带节奏等,以为这就是“赢了”,那么站在考官的角度,看到的则是未来这个人进了单位,一定不能很好地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协作,所以这种人是绝对不会录用的。

“不要无意义重复别人的观点”。没有学习过无领导的小伙伴可能会认为在无领导自由讨论中,多发言就能拿高分,于是通过重复别人的观点来体现发言次数,这其实是放错了重点。考官更希望听到的是你通过别人的想法激发出了哪些更好的想法,进而为你们的讨论进程做贡献,而不是无意义地重复别人的观点浪费时间。

“不要长篇大论”。我们要知道,无领导需要的是群里群策、充分讨论,而不是某个人的秀场,在有限的时间里,如果长篇大论,过于啰嗦,挤占的是其他小组成员的发言机会,并且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不要做没有价值的工具人”。无领导面试中,我们人为地划分了一些角色,例如“破冰者”“时间管理者”“推进进程者”等,如果我们只是单纯地去做第一个发言的人,或者单纯提醒时间的人,这是大可不必的,因为这往往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也对整个讨论进程没有实质贡献,所以并不能算作有效发言。因此我们要做的是抓住这样的机会有效地制定讨论规则,或者适当总结前面的话题及争论点,推动整个讨论进程,才是我们应该把握的。

把握以上这“四不要”,能够有效避免无领导面试中的常见雷区,让我们更加沉着应战。当然,由于无领导要比结构化复杂得多,仅仅只靠这些也还不够,必须要在实战中加强自己对无领导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