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招生就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教师资格证考试之《科目中国古代史1》

2021-04-26 22:41:21 作者: 访问量:

明朝皇帝必须值得说的就是开国皇帝朱元璋,当过和尚,要过饭,参加起义军,英勇善战,一举攻克多座城池,到最后一统江南,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南方统一北方的政权——明,定都南京。

得到政权励精图治,废丞相,设三司,抓贪腐,建立锦衣卫,凡事亲力亲为,积劳成疾,最终病逝。但是因为太喜欢长孙,于是决定力排众议传位给了朱允炆,史称建文帝。

由于对长孙朱允炆的宠爱,也引起了四子燕王朱棣的不满,发动靖难之役,攻打朱允炆,攻破南京,正式即位,年号“永乐”,后世称之为永乐皇帝——朱棣。

因废丞相,导致政务挤压,朱棣决定设内阁和东厂,迎来繁荣昌盛的明朝,史称永乐盛世。也因之前封地在北京,决定迁都,从南京迁到北京。最后传位儿子朱高炽,史称明仁宗。

历史上的朱高炽是个体型庞大的胖子,性格沉静,喜爱读书,虽然治理国家井井有条,但是在位仅仅9个月就去世了,皇位传给嫡长子朱瞻基,史称明宣宗。

在这两位皇帝在位期间,明朝迎来又一个高峰,史称仁宣之治,就指的是这两位皇帝在位期间。朱瞻基后传位朱祁镇即明英宗,年少轻狂的朱祁镇,非常好战,率兵亲征瓦剌,结果被俘,史称土木之变。

国不能一日无君,弟弟朱祁钰在北京登基,史称景泰帝,明代宗。多年后因战事顺利,释放明英宗,朱祁镇发动夺门之变,重获王位,废明代宗朱祁钰为戾王,杀贤臣少保于谦、名将范广,迫害明代众多贤臣良将,加入明朝衰退,民怨四起,明朝恶名昭著的昏君。

传位朱见深明宪宗,朱见深并不像其父亲,深明大义,励精图治,明朝出现生机,个人生活中朱见深宠爱万贞儿,也就是万贵妃,经常被荧幕再现。后多位皇帝相继传位,波澜不惊,明朝并未产生大的风波。

直至明世宗朱厚熜史称嘉靖皇帝登基,即明朝的第十一位皇帝。嘉靖皇帝是明朝非常具有争议性的皇帝,褒贬不一,在位前期励精图治,好日子没过几天就开始沉迷道教,二十年不上朝。因淫暴残虐曾被宫女差点勒死,重用奸臣严嵩,倭寇匪患四起,民不聊生。

海瑞曾上书直言嘉靖皇帝——“家净”,骂的嘉靖皇帝狗血淋头,但是嘉靖竟然忍了,没有杀海瑞。后传位朱载垕,明穆宗后半生沉迷媚药,没多久就去世了。

传位明神宗朱翊钧,史称万历皇帝,是明朝在位最久的皇帝。早期在张居正的扶持下,雄姿英发,重用张居正一条鞭法进行改革,国泰民安。但是也因后期荒于政事,曾经28年不上朝,为明朝的灭亡埋下伏笔。

最后皇位到朱由检,万历皇帝的孙子,也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虽然励精图治,但是已经回天乏力,李自成均田免粮发动起义,最后攻破北京时,朱由检自缢于煤山,给明朝历史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