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风铸魂,榜样引航】宋立娜:苦心人天不负

    2019-05-29 15:17:37 作者: 曾贵香访问量:

    人物简介:宋立娜,法学院法学2015级4班学子,在校期间两度获评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曾荣获“Start Your Business”优秀学员称号、“非遗进校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现已成功考研至中央财经大学。


    以恒毅为友 踏考研之旅

     

    “考研不是唯一的路,却是我想走的路。”在大学的学习中,宋立娜逐渐坚定了考研的决心。 

    考研两字说出来只需要一秒,但却非恒毅不能成。不论是坚定决心还是从确立考研目标院校,宋立娜都经过了慎重思考。为了全心投入,她选择了放弃法考和公务员准备,一心在考研路上埋头前行。考研的关键除了备考以外,选择院校也是关键。宋立娜深谙这个道理,她在确立目标之初,就反复研究教育部发布的法学学科等级评估,考察法律英语情况,最后大胆选择了中央财经大学让自己拼一拼。 

    考研需历经三大关卡:英语、政治、专业基础。为了让三科齐头并进,做到每日有学习、有复习、有进步,宋立娜根据自身的情况做了详细的时间计划表,规划好学习内容以及学习进度。但同时,她不想用固定每天学习多少时间来约束自己,而是会根据每天状态的不同定好底线和目标,保证学习效率。

    三大关卡中,英语是宋立娜最头疼短板。词汇量不足,语感不够敏锐,缺乏做题技巧,宋立娜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后,开始了“打怪通关”之旅。决定考研后的寒假,宋立娜制定了自己的通关计划。早上背单词书,白天上面授英语班学习解题技巧,晚上用扇贝继续打卡,20天的坚持,宋立娜成功拿下了考研大纲词汇,积累了自己的一套做题思路和方法。为了熟悉题型,紧抓考点,宋立娜从3月就开始做考研英语真题,直至考研前夕。几乎每年的真题她都刷了两遍以上。 

    在考研政治方面,宋立娜抓住了大三下学期的马原课程学习这一特殊点,将上课重点与考研考点相结合,加快了对政治的理解,运用网上课程的精细知识讲解,结合历年真题的反复练习剖析,踏实学习,稳扎稳打。

    法学是一个需要逻辑性、灵活性、记忆性的学科,很多专业课程也都是相通的。宋立娜深知这一点,将教材反复研读,梳理框架,理清各方逻辑,透过梳理大枝干,填充小脉络,了解每个知识点的体系范围,有针对性地理解,让法学专业基础这棵大树在她的知识体系中愈发枝繁叶茂。整体学习完之后,她采用分散复习法进行巩固,利用一个小知识点进行思维发散,再次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并且,她日复一日地坚持透过学术热点及前沿动态进行多方分析,牢固知识,加深理解。有了知识的基础,她紧接着选择从真题出发,去解析考点、热点。她认为,大题中最重要的是答题格式与思路,要知道如何下笔,要掌握它的得分点在什么位置;第二重要的,才是它的内容。

    “考研是寝室、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也是每天耐苦寒、忍孤寂的日子,考研不是幸福的,但见证自己一点点在考研中成长是幸福的。”

     

    让心态为师 破压力重关

     

    在备考中,日子重复枯燥、毫无新意,低效率、没进步、落差大,这些消极感受宋立娜都一一经历过,但她却能很快调整好自己,而不是失意后一蹶不振。

    “元气满满”地学习,这是宋立娜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也是她突破压力难关的诀窍。首先是做好心理暗示,不要给自己施压,逼迫自己要比别人多付出多少,而是只要每完成一次学习任务就多肯定自己。其次是适当奖励自己,完成规定进度后她总会买点小零食送给自己。其三是一定留出自我调节的时间,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适当的调整休息很有必要。每个周末她都要给自己放半天假,去做想做的事,见想见的人,尤其感到疲惫时她会与父母、朋友聊天。“我能坚持下来离不开他们的鼓励和支持。”谈及这一点,宋立娜十分感激。

     

    与实践为伴 练专业技能

     

    法学是一门需要多实践的专业,为了能更好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宋立娜一直在参与各种各样的实践,力求锻炼自己的多项能力。

    大一,宋立娜加入了学校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部门工作锻炼了她应变能力、办公技巧的同时,更让她对创业知识、创新训练等项目都有了充分了解。除此之外,考虑到专业今后从事的职业需要,她还加入了演讲与口才协会,提高自己的思辨及表达能力。

    大二,宋立娜成功在竞选答辩中脱颖而出,成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管理咨询部部长和演讲与口才协会活动部部长。学生干部的经历让她有了很大成长和进步。正是在做学生干部工作中,她体味到了责任与担当,而这些品质也帮助了她在考研路上脚踏实地,做好带头作用,持之以恒奋勇向前。

    每年的寒暑假,宋立娜都会参加社会实践,把握每一次提升自我的机会。在实践地点上,她以专业为导向,首选法院、检察院、律所实习,通过实实在在的接触去感悟和运用专业知识。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宋立娜不忘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大二暑期社会实践中,她协调队伍20人开展“红色文化”调研,累计发放整理问卷1000份,带领整个团队成功荣获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

    “努力不一定收获自己想要的回报,但不努力一定没有希望。”宋立娜始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