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社会工作系暑期实习实践分享会

    2019-11-01 08:49:22 作者: 文/伍先丹 段善杰 图/伍先丹访问量:

    10月29日下午,由学院社会工作系主办,学生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社会工作系专业教育系列活动之暑期实习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学校逸夫楼小礼堂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社会工作系全体老师出席,社会工作专业18、19级全体学生参与。此次活动是专业教育的一部分,旨在通过高年级同学的暑期实习实践经历分享,增强18、19级同学对专业的了解与认同,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行业的发展情况,认识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提升同学们参与科研、实践的积极性。

    活动伊始,主持人对出席活动的全体人员表示欢迎,说明会场要求,强调会场纪律,并一一介绍带来经验分享的八位同学,他们是来自16级的胡心悦、17级的陈丹、王艺桦、熊文鑫、杨孟霏、高馨和夏磊以及18级的林雨欣。他们的专业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各类竞赛且取得不错的成绩,对专业认同感强,拥有较强的理论知识和实务能力,获得院级、校级的多项荣誉和表彰。2019年的暑假,他们分别去到尼泊尔、香港、凉山州雷波县马湖乡等地方参与实习实践,分享会上分别讲述了他们在这些地方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感,以及他们在不同领域参与专业实习实践的所获所得。从国外到国内,从香港到内地,再到偏远山区,他们的经历各有亮点,丰富多彩,为18、19级的同学带来一次特别的体验。分享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听取每一位分享人的经验,对此次活动表现出较高的热情。参加尼泊尔实践的胡心悦表示,此行不仅丰富了阅历,提升了实务能力,还对人生和世界有了新的认知,对专业的认同感更强。在香港实习的陈丹特别提到,“香港社工经过百年的发展,体制完善,内地社工的发展时间尚短,国家也在不断出台政策和制度,未来的社工发展充满前景,当下就要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来自18级的林雨欣在参加马湖实践之前实务经验相比不足,专业储备有待加强,但在实践中她不仅帮助到当地的困境儿童,也提升了自身的专业能力。她表示,时间虽然短暂,但此次马湖之行让她更好地将课本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明白了要走出书本,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八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社工系专业负责人、副系主任山国艳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她表达了对社工系老师、分享同学以及社工协会同学的感谢,同时勉励18、19级全体同学向优秀的师兄师姐学习,与老师多交流沟通,积极参加各项科研兴趣计划和实践活动,扎实理论基础,增强专业自信。活动的最后是现场互动环节,主持人鼓励在场同学利用此次机会,提出自己的问题,和高年级同学相互交流。在场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有同学表示,通过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对社工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更为清晰,也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更加明确。

    最后,分享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不仅在听取优秀的分享者经验并与之交流中受益良多,并且在更加了解社会工作专业的同时也提高了亲身实践的积极性,为后面的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