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站内搜索

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四川农业大学)简介

2018-09-07 10:36:10 作者: 访问量:

四川农业大学是一所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学校现有雅安、成都和都江堰3个校区,占地总面积约4500亩,馆藏文献资源625万册(件)。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现设有学院24个,研究所(院、中心)12个。学校还是全国首批成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10所高校之一。

2007年7月2日,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人事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实施首批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的通知》(川组通[2007]42号),我校成为四川省首批4个基地之一。基地重点培训城郊社区和农村社会工作人才,服务三州和周边地区。基地的成立和建设,标志着我校已经成为四川农村的社会建设中一个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我省农村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咨政服务,为全省农村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领域培养和造就更多优秀人才的历史使命。

基地师资队伍

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现有专业教师11人,师资结构合理且年富力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占45%。教师学源结构完善,拥有学位包括社会工作、社会学、宗教学、民族学、人类学、哲学等。职称结构合理,全部拥有讲师以上职称,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45%。在以上教师中,有境外教育背景的占36%,拥有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训练背景的占73%。2012年,基地有2位教师入选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专家库,有3位教师入选四川省成都市社会工作人才专家库。2013年,基地有2位教师成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特聘专家。

基地教师近5年来在核心期刊以上刊物发表涉及农村社会经济综合发展、社区建设、反贫困、弱势人群救助、社会服务与管理等领域的专业论文60余篇;承担省级以上科研教研课题1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教学成果奖励3项;主编、副主编、参编专著、教材等7部,其中社会工作专业教材5部。

除基地师资外,基地与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境内外先进高校的社会工作专业有密切合作关系,能够共享境内外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领先经验和前沿知识。

基地硬件建设

经过近8年来的基地建设和专业培训积累,基地与四川省内外的民政、妇联、残联等政府及社会福利单位,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及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建立了多层次的良好关系和合作模式。此外,基地与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循道卫理会、香港康复会、台湾彩虹爱家、英国救助儿童会等境外高校和机构联系紧密,能够获得境内外一流的社会工作培训、督导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支持。

基地社会服务

基地以专业培训、社会干预、服务指导、社会调查等多种形式参与社会服务。依托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近5年来基地教师主持和参与由联合国、国务院、四川省委组织部及境内外基金会委托的农村区域发展、农村反贫困、灾后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60余项。其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32项,参与教师194人次,人均社会服务时间超过1200小时。带动学生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超过3000人次,直接服务人群逾十万人。

8年来针对省内民族地区、农村社区、乡镇社区和新农村建设社区开展社会工作培训100余次,直接受训人数近20000人,主题涉及社会治理、灾害管理与灾害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评估、儿童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等。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背景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社工人才培训基地硕果累累,未来将继续为四川省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足、结构优、能力强、素质高的社会工作服务人才队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