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法苑之家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之家 > 职工之家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唐薇: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2019-05-17 09:46:25 作者: 罗雨绮 程明珠访问量:

人物简介:唐薇,中共党员,法学系副主任,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民商法学、土地法学研究。主要承担《民法总论》《民法分论》《合同法学》《商法学》等课程的教学。近年来合著著作两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社会科学研究》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六篇;主持科研项目三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等十余项。


情真为重 凝聚班级合力

小班学生大一刚进校,唐薇就会存储他们每个人的电话号码并加为QQ好友。对她而言,沟通是师生相处必不可少的一环,再忙也会抽出时间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了解他们的想法,拉近距离。对学生而言,唐薇就像是一位爱笑的知心姐姐,同学们都愿意在QQ上向她倾诉心事与烦恼,而她则会以过来人的角度帮他们分析,给出建议。久而久之,唐薇与班上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分阶段转变管理思路是唐薇进行班级管理的一大特色。她认为,大一阶段,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其自由发展,到了大二大三,管理也应该逐步加强变严格,在尊重学生个人意志的同时,也要发挥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大家积极性,凝聚班级合力,以此来实现班级自主管理的最终目的。在她带领下,法学201605班形成了以班委为主导的管理机制,并在大二时期获得学院优秀班集体的荣誉。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唐薇一直秉持因材施教、平等待人的理念。对于班里没通过英语四级的同学,她成立了英语学习帮扶小组,通过“辅导+监督”模式来引导他们制定每日打卡计划,促进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她也在班内招募英语志愿者,对英语基础较差的同学提供一对一辅导和答疑。这种学习小组的形式使学生更有针对性地攻破薄弱之处,增强学习兴趣,对班级整体学风建设都起着积极作用。在小组组长的带领下,小组成员每周会集中举行两次自习,定期组织英语听写、知识测试等活动,班上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科研为帆 鼓励自主求知

实践才能出真知。“法学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唐薇说。从教以来,她致力于科研,丝毫不敢有半点懈怠,大一进校起她就会鼓励班上同学积极参与各类研究项目,多尝试,多实践,为之后的研究学习打下基础。

“拿来主义是绝对不行的,要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唐薇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今年开题答辩,她让自己指导的两个学生反复改题,修改了近十次,整个过程中,她坚持引导为主原则,一步一步引导学生自主去思考,耐心给他们讲解和分析。两名学生也在唐薇帮助下,从最开始对科研懵懂无知到现在能主动与她讨论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了独立的思考和自己的解决方法。

经验丰富的她对大学生本科阶段的科研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她看来,科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摆正心态,正视自己的目的,不能抱有功利心理,而是要以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积累经验为最终目标;其次就是要积极与专业相关的其他老师沟通求教。唐薇认为,法学无论是与社会工作还是与政治学、行政学都密不可分,法学的同学更应该积极主动学习社会研究的调查方法及一些基础的政治理论。她总是教导学生“一定要放宽眼界,走出门去搞科研,不能闭门造车。”鼓励他们广泛涉猎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专业书籍,多阅读英语文献以此来提高理解能力、增长自身见识。

发展为先 引领人生方向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个人发展一直是唐薇的侧重点之一。她曾说:“我扮演的只能是一个引路人的角色,至于要走什么路,怎么走,还得靠学生自己斟酌。”所以在与学生充分交流沟通,了解到他们未来就业意向和职业规划后,她对班上学生进行了大致分类,并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保研小组、考研小组、考公务员小组、工作小组等。

唐薇总是坚守岗位为学生提供服务。针对不同小组,她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学习资料,邀请优秀毕业生到班分享经验。之后,她也会将工作重心放到学生的考研上来,让学生全方位、多渠道了解考研相关事宜,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未来规划。

在教学的路上,唐薇不断探索着。对于同学们而言,她是良师更是益友。未来,她依旧会秉承一份为学生服务的初心,甘做灯塔,照亮一个又一个寻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