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法苑之家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之家 > 学子风采

王启静: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2022-05-17 17:33:58 作者: 王俊懿 田雷克访问量:

人物简介:王启静,中共党员,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8级学生。曾任小班学习委员、新生驻班党员等职;获大北农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学生处先进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现已被中国政法大学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坚定社工,咬定青山不放松

四年前,高考志愿被四川农业大学调档,面对被调剂的社会工作专业,王启静怀着试试看的态度,跨越千里来到川农社工系,就此叩开了一扇难忘而充实的大门。

通过各位老师的课堂、师兄师姐的分享,社工接纳、同理、尊重等价值观逐渐润物细无声般渗入了王启静的心田,让她得以用更宽容的眼光看待世界,也让她从一个内向的人逐渐变得开朗。同时,前期不错的成绩也使她更有信心继续学习社工专业。大一暑假,王启静与伙伴们一同参与了“蒲公英计划”项目,以半结构式访谈的方法家访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从联络同学、确定地址到自行前往,或在市区骑电动车、搭乘公交车到县城、或徒步于乡间小路,经历虽然波折,但她真切地体会到了社会工作的意义。访谈不单纯是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也是倾听不同生命的故事、体会他人人生历程的过程。大二暑期,王启静担任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河南省的项目访员,学习到了国际先进的调查系统,极大地锻炼并提高了沟通、表达与协调能力,对于社交也充满了底气与信心。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王启静逐渐在社工这条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脚步,心中也多了份感恩。

千淘万漉,长风破浪会有时

大三下期的学习生活被各种事情填满,不知不觉中各高校夏令营信息陆续放出,处于保研边缘的王启静并未打算参加。直到挚友的话点醒了她:“你不尝试怎知不行呢?”是啊,王启静也忍不住问自己:为什么不试一下呢?是担心付出会白费、是害怕努力后的失败……直视自己的内心后,她决定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尽力争取!

此次期末考试对处于边缘的王启静至关重要,倘若名次下滑,将无缘保研。期末考试和夏令营的撞车意味着必然做出取舍,充分思考后,她选择性地参与高校夏令营,并被中国政法大学司法社会工作的研究方向、学术研讨氛围深深吸引。期末成绩出来后,王启静排名下滑……直到法大社会学院的一通电话告知其拿到了法大的优秀营员,她抑制不住地开心;激动之时,却不知这份喜悦仅停留在电话中,挂断后随即看到了今年的推免名单中没有自己的名字,同一时间的两个消息让王启静既开心又惋惜。

之后的一段时间,王启静复习时总会不时地回想起这段经历。班主任得知后便与她谈心,王老师安慰与鼓励的话语温暖了她,王启静决定重整行装,全身心投入到备战考研的复习中。

花开花落,寒风吹尽少年成

中国政法大学司法社会工作历年来均招生十人,2022年拟招推免生五人,统招生名额仅剩五名。虽知如此,王启静依然坚定目标,潜心备考。可从七月底才着手准备复习的她,时常产生“复习不完”的感受,十月的一则通知让王启静看到了更多希望:由于推免生最终招收两名,所以将统招生名额调整为八名,这给她增添了巨大的动力。

为了进一步了解司法社会工作,初试结束后,王启静加入了雅安市雨城区未成年犯罪矫正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司法矫正的志愿者,负责为一个聚众斗殴罪的未成年人做个案矫正。第一天实习结束,王启静查到了414分的初试成绩,一时间她激动不已,可激动的心情尚未维持太久就转到了另一端,成绩排名停留在了第八。面对仅招生八名的现实,王启静感到形势不容乐观。白天工作,晚上看书,王启静几乎将所有能利用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复试的准备中。苦心人,天不负。最终凭借复试第三的成绩看到了那格外引人注目的三个字:已录取!

“争取而不强求,有舍有得;得之坦然,失之淡然。”谈到这段升学经历,王启静表示,她不悔过去,相信未来,希望能够成为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社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