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法苑之家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之家 > 学子风采

刘美:法学女孩的优标之路

2016-12-13 08:52:43 作者: 文/宋子璇 王守会 李慧慧 图/宋子璇访问量:

    她是人人称赞的学霸;她是年轻有为的追梦人;她是活泼可爱的女神;她的笑容就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清新而温暖。

    她,是法学院2014级法学2班的刘美,我校2015-2016年度“优秀学习标兵”之一,在保持着连续两年综测专业第一的同时,也获得多项省部级和国家级奖项。她的学术项目入选“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点团队,并在《楚天法治》《法制与社会》《社会科学》等上多次发表文章。她曾担任原文法学院辩论队副队长、校辩队员、全国大学生世辩制辩论赛16强,获得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优秀辩手。

学而有方 工而有效

    法律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学科,也是一门需要极强的理解力与记忆力的学科。很多人都会觉得学起来很艰难,但刘美却并不这么认为,刘美觉得只要找对了方法,加之勤奋努力,再难掌握的知识也会了然于心。她的学术项目《法治中国的本土资源探寻》入选“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点团队,并发表《保障劳动者探亲假的困境和措施》等多篇学术论文。

    刘美总被赋予“工作能力强”、“成绩优秀”这样的称赞,然而在这些称赞背后,她付出的努力与汗水也令我们无法想象。“你不逼一逼自己,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前进。因为坚持着要让大学生活充实有意义的信念,她不懈努力,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因为坚定要成为一名优秀法律人的梦想,她抓住一切能锻炼的机会,并先后获得专业技能提升计划模拟法庭辩论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世辩制辩论赛16强等荣誉。

    尽管学习任务繁忙,她依旧积极地做着自己的学生工作,并在其中锻炼自己。她担任了原文法学院辩论队副队长、校辩队员,小班助理班主任,并积极参加班级、院级乃至校级举办的各种活动。

    “学会高效率做事。”谈到如何将学习与学生工作兼顾时,她说道。想要高效学习,应该找到自己的高效率学习时间,且做到学习时全神贯注,不被他物干扰。同时在工作的时候也应一心一意专注于工作,一次性高效率地完成自己今天应完成的工作。

创业之路 砥砺前行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大二时刘美和团队一起创立了成都启律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这是一个川农大法学院学生都不会感到陌生的名字,一个融合川农大法学系老师及法学系建立以来毕业校友的庞大的律师团队,其业务主要包括法律咨询、文书代写、公益业务等。

    没有不努力得来的成功,没有不流汗获得的胜利。刘美坦言,在创业之初曾遇到了不少问题,在最忙的时候她一整天都没有吃饭,连续加班好几天,基本都是凌晨才从法学办公室出来。不仅如此,在放假的时候,刘美也把时间和精力投到了公司。尽管辛苦,但刘美谈道:“自己在创业过程中并没有低谷。因为创业不是一个人能做到的,它离不开太多人的帮助,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奋斗,所以我没有理由放弃。”

    与此同时,刘美和她的团队积极参加各种创业大赛,借此来突破自己。于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四川省银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国家级优秀团队、“峰云谷杯”第二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各种荣誉纷来沓至。尽吾志而无悔,正是这样“无悔”的心态支持着她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为善最乐 尽心随缘

    似乎与大家心中学霸的角色设定不一样。刘美并非终日埋头苦读圣贤书,亦或是整日坐在电脑桌前噼里啪啦敲击键盘的工作狂人。在生活中,刘美是个乐观开朗爱笑的人,她的笑像冬日里的阳光,让人心里暖暖的。闲暇的时候她喜欢旅游,一路上不停地行走,惬意地领略不同的风景,也肆意地捕获不一样的心境。

    不仅如此,刘美在任何时候都不忘投身公益,不忘利用身边一切资源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刘美说:“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奉献。”刘美对于公益的热爱贯穿了她的大学生活。从大一开始,每逢节假日,刘美就奔走在雅安市周边各乡镇或社区,看望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为老年人开设公益讲座等。

    取得骄人成绩已让人惊讶、羡慕,但刘美始终坚信成绩只是结果不是目的,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才还需努力。“世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正如刘美的座右铭一样,制定好每一个目标,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够日出时不悔往昔,日落时不盼奇迹。现大三的她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十分的自信,携梦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