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学院党校

学院党委副书记唐薇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

2022-03-30 14:13:08 作者: 图/周朝莹 文/邹彦民 周朝莹访问量:

为推动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深入认识国家法治建设事业,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3月29日中午,学院于文法楼119开展了以“中国法治建设历程与成就”为主题的专题党课。此次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薇主讲,培训班学员到场聆听。

党课伊始,唐薇带领学员回顾了新中国70年法治建设的渐进历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过渡时期法制”开启中国法治的新篇章,到改革开放之后的“社会主义法制”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需要,再到“社会主义法制”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大转变,以及党的十八大以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全面推进,唐薇清晰透彻地解读了法治建设历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与典型事件,引导学员厘清我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脉络与思路,促使学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念与信心。

接着,唐薇以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时间轴,梳理总结了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她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体系的开创性建构、新型社会主义法律秩序的重建、较大规模的法律创制活动的展开、建设法治中国重大战略任务的提出等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的社会主义法治新纪元、取得的辉煌法治建设成就。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壮丽前景催人奋进,我国法治发展经验弥足珍贵,具有重要学习意义。

最后,唐薇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她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位学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

此次专题党课顺利开展,有利于激励学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提升自身法治素质,在学思践悟中树立法治思维观念,培养法治行为习惯,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