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学院党校

学院党委副书记唐薇为入党积极分子作辅导报告

2021-04-10 12:55:24 作者: 图/罗浩 文/罗浩 田雷克访问量:

为深化入党积极分子对新中国法治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4月8日晚,学院于一教106开展了以“中国法治建设历程与成就”为主题的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唐薇主讲,全体党校学员到场聆听。

会议伊始,唐薇紧紧围绕“法制”与“法治”、“社会主义法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等关键词展开,带领学员初步领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法治思维变迁及思想成果。唐薇指出,回顾新中国的法治发展历程,有助于我们总结法治建设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厘清当前法治建设工作的推进思路和关键点,推动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

随后,唐薇以时间纵线为脉络,为学员们梳理了1954年宪法颁布、民法典出台等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节点和典型事件。“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针对民法典,唐薇同志强调,民法典作为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对推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体学员需要认真学习领会。

接着,唐薇聚焦建国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带领学员回顾了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着重对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开创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及逐渐探索出的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等重要法治思想成果进行了介绍,促使与会学员更加深刻地领悟了我国法治建设中蕴含的思想智慧。

最后,唐薇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内涵。她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其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和实践性。

通过此次课程,全体学员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法治认识和理论素养。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应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知法学法、守法护法,始终坚持与法同行,知法善行,为书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贡献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