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科建设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阳露昭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1-12-22 10:17:10 作者: 兰婷 图:秦福国、陈怡、邓兴元访问量:

12月21日晚,学院邀请四川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阳露昭教授到我校开展以“解读《长江保护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颜勇教授、兰婷副教授、李飞鸣老师、耿鹏飞老师、庞椿云老师近200名法学系学生参加学习。

阳露昭教授讲授《长江保护法》

阳露昭教授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在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当坚持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六个原则,需要构建的“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五大生态文明体系。

接着,阳露昭教授在分析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流域特点的基础上,从《长江保护法》出台背景、《长江保护法》总则、长江流域规划引领与管控、长江流域资源保护,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长江流域绿色发展、长江大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等九个方面介绍了《长江保护法》的主要内容。

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并积极提问

阳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勾画出长江保护法律制度的宏伟画卷。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向阳教授请教疑惑,阳教授一一耐心回答。

颜勇副院长做讲座总结

学院副院长颜勇教授表示,《长江保护法》是我国首部流域保护法律,是我国生态环境法体系建设的标志性成果,阳教授对《长江保护法》高屋建瓴的讲解,带领同学们领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法最新发展动向,非常感谢阳教授倾囊相授。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阳教授的讲座拓展大家的研究视野,对培养大家的法学研究思维颇为有益,希望学院以后能举办更多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