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研究生教育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管理

学院召开2021级马克思主义法学硕士研究生班讨论会

2022-06-17 10:17:48 作者: 张怡访问量:

616日下午,法学院2021级马克思主义法学硕士研究生班讨论在雅安校区文法楼7-112举行。八位研究生同学参加讨论,颜勇教授、廖红霞副教授、刘娜副教授、龙庆兰副教授、山国艳副教授、陈焱副教授六位研究生导师出席会议并参与点评。

研究生班讨论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必修的重要环节,通过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系统学习,对研究生展开能力训练,目的是为了增强研究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班讨论以学生撰写的本学科学术论文为基础展开,讨论会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主讲同学对论文进行自我陈述与展示,每位同学用时二十至三十分钟;第二阶段是参与讨论的其他同学提问并由主讲同学一一作答;第三阶段是在座老师提问由主讲同学回答或在座老师提出论文修改意见供主讲同学听取。八位同学的论文立足于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理论视角,涉及多个领域的实践问题,分别选取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休闲农业发展、医疗机构内公私权矛盾、气候资源国有化、生态补偿制度、宅基地妇女权益保护以及生态保证金制度为主题展开分析。同学各自经历主讲、提问、回答、听取老师意见等环节,有助于同学发现论文研究与撰写的不足与亮点,从而展开学习。

本次讨论会的成功召开使2021级研究生同学进一步明确了学生的身份定位,坚定了自主学习研究意识,增强了论文写作的积极性,为学院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