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您是第名访问者

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冯能:生活即是感受,沿途皆为风景

    2023-05-31 11:18:59 作者: 黄雨澜 审稿:马海访问量:

    人物简介:冯能,中共党员,法学院马克思主义法学专业2020级研究生。曾任研究生班长、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等职;获最高人民法院首届中国应用法学高峰论坛征文三等奖、优秀研究生干部、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多项荣誉表彰;发表论文3篇,主研省级、市级课题8项。现已考取司法行政系统公务员。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对学术研究的喜爱和对自我成长的探索,便是我考研的初心”。虽然初入校园时,冯能与多数新生一样感到迷茫,对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但是在学习了几堂法理学课程后,便被法学的魅力所深深吸引,并立志考取法学专业的硕士生。2019年3月,冯能开始了紧张的法考、考研同时备考之路。两个考试都是高难度的,为了抛开一切杂念,心无旁骛地学习,他每天为自己安排充实的时间表,并且严格遵照执行。从早上八点学习到晚上十一点,整整十个月的坚持。冯能说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要走完这段路,需要的是坚持,需要的是忍耐,需要的是从放松中觉醒。坐稳冷板凳,潜心等春来。2020年,他考研、法考双双上岸,顺利晋级为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法学专业的研究生。

    全力以赴,放肆生长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面对科研项目,许多同学可能更多地在意结果,时常会因为付出的努力没有得到理想的结果而感到灰心。而冯能却认为,科研取得成功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自己能把握住的只有在过程中全力以赴。结果固然重要,但拼搏过程中的感受、成长与提升更有意义。身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同学们更多地应该要看到科研本身带来的价值,笃行不怠,矢志奋斗方能行稳致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三年研究生生涯,冯能曾在法院、检察院、律所等地实习,成功发表论文3篇,主研省级、市级课题8项。主研四川省社科规划课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研究”期间,他曾前往凉山、甘孜等地开展调研,真切感受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基层治理工作情况。主研四川省社科规划课题“新时代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路径研究”时,他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刻领会到新时代全民族法治素养提升的难点,也在研究中坚定了法治信念。“存在即是意义,科研、实习、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处风景都用它独特而稍纵即逝的意义指引着我不断成长”。冯能在每一次完成科研的过程中,都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做好每一步的规划和打算,脚踏实地,聚焦当下。

    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学其所用,用其所学;知行合一,不负韶华。读研期间,导师对中国法治教育研究的热忱和对中国法治建设事业的坚定给冯能的研究方向和就业选择带来巨大的启发与影响。“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法律人首先是人,要多去散发善意,并尽你所能地让身边的人感受到真切的爱和能量”。心怀对基层法治建设事业的热爱,冯能考取了司法行政系统公务员。他说,他愿意做一个相信光的人,希望能在不停地追寻与成长中,成为中国建设事业中那一点渺小却明亮的法治微光。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他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不断学习、积极思考、努力探索,把新理论与新实践结合起来,为当地基层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追山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冯能,一名不断追求卓越、敢于拼搏、勇于担当的中共党员。不念过往,不惧未来,前进的脚步,坚韧而执着。